新浪湖南

通道一村书记强拆村民祖坟 要求拿钱赎回尸骨

来源:人民网 2011-12-20 09:34:56
加盖政府公章的“风水迁坟”协议加盖政府公章的“风水迁坟”协议
被强拆后的坟墓被强拆后的坟墓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微博报料了一份迁坟协议书: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一个村子,村委会以村民家的祖坟破坏风水为由,强迫该村民将祖坟迁移,而迁坟产生的所有费用都要该村民自行承担。荒唐的是,当地镇政府还为这份不公平的协议作了见证方,并在协议上加盖了镇政府公章 。

  村干部称坟墓有碍村委会风水 拆坟还要交罚款

  这段是采访的吗?还是自己反映的?今年6月10日中午,通道侗族自治县退休教师匡德森正在家中与和朋友及两岁多的孙女在吃饭,突然近百人强行要往家里闯,这些人气势汹汹地擂桌子、砸板凳,带头闯进来的是播阳镇黄寨村党支部书记黄念标。他们声称匡德森的祖坟破坏了黄寨村的风水,要求匡家立即迁坟,并要匡家承担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

  当天,匡德森在播阳镇政府办公室在一份荒唐的以风水为理由的协议书上签字。他为什么签字?被迫?

  在这份协议中可以看到,黄寨村认为匡德森家的棺坟破坏了风水,所以要求匡德森把祖坟迁走,并要补偿前来协谈的所有人每人80元的误工补偿,共计8000元整。而怀化市通道县播阳镇人民政府的公章赫然出现在“见证方”一栏。

  此后,黄寨村委会便把匡家祖坟强行挖开并取走匡家先人尸骨,至今还多次电话索要匡家拿出8000元去赎回祖先尸骨赎回祖先尸骨。

  祖坟已安葬在深山百年

  据匡德森介绍,被强迁坟地的墓主人系他的祖母。墓地安放的地址位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播阳镇的一个叫黄寨的村子,这个村子位于湖南省的西南角,正好和贵州省东北部交接,周围都是层层大山和茂密的森林,交通十分不便,是一个比较闭塞的一个地方。当地村民说,这块坟地解放前就建在这里。

  匡德森说,2009年,他曾请人在原坟地的基础上增高了坟堆以便日后家人祭扫。这个墓地建在黄寨村附近的大山中,直到现在周围方圆五华里都没有该村一个人家住户,有的只是满山的荒草树木和孤坟野莹。

  匡德森表示,如果这个坟地挡住了政府规划的建设项目,或村民家的住宅,他肯定会积极响应迁坟,而现在这种情况,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墓地挡了谁家的风水?

  镇长:加盖镇政府公章确有不妥

  通道侗族自治县播阳镇镇长石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现在看来,当时在那张迁坟协议上加盖了镇政府公章作为见证方的确不妥当。

  石深辉解释说,当时副镇长在现场看到当事双方已经达成了口头协议,所以没想那么多就在双方签字的协议上盖了章,这说明镇里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石深辉说,拆坟一事的确有,但据他们了解,匡德森说的那个祖坟并不是一开始就埋在那个地方的,是最近这些年从别的地方迁过来的,原来埋在什么地方镇里边也不知道。石深辉表示虽然村民用极端方式把匡家的坟地给挖了,但镇政府还是希望当事双方能好好协商解决下一步的问题。

  就石深辉所说匡德森家的祖坟是从别处迁至黄寨村一事,记者又联系到了匡德森本人求证此事,匡德森坚定地说,那个坟地一开始就在那里,从来没有迁挪过!

  专家:无损他人利益的坟墓受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符其林教授在谈到对此事的看法时说,在我国,法律是尊重老百姓的已成传统的无害他人的生活习惯或生活风俗的。在我国民法中,“公序良俗”原则主要用来控制法律行为,违反公序良俗的法律行为无效。中国法律的理念是要尊重和维护“公序良俗”的。如果这个事件中的当事人家的祖坟建在深山老林中,在不危害国家、公众或其他第三方的利益的前提下,是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的。

  符其林教授认为,如果当地政府的确是以“风水”为由对村民祖坟进行强行拆除,这样的行为无疑是违法的。如果因为强拆村民祖坟产生诉讼,那法院还应该及时制止当地政府这种“拆坟”的行为,或对当事村给与一定的物质赔偿。

  北京市嘉安律师事务所蔡春玉律师认为,无论是火化或土葬,坟墓都是安放死者的一种传统方式,它是历史形成的。对已经形成存在的墓地,只要不妨碍公众或者他人的利益,一定是受法律保护的。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官员100万元藏在炮弹壳内
  2. 2湖南公积金管理中心21天不对外办公
  3. 3微博缉捕逃犯 市民举报获奖1万元
  4. 4女生遭性侵引出“高仿真的士产业链”
  5. 5娄底电力局被爆双薪加豪车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中石化紧急增调4万吨汽柴油入湘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