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水上餐饮正式告退 70艘餐饮渔船驶离长沙段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1 09:31:06

    本报12月20日讯   今早,随着黑石铺的“小谢河鱼馆”默默驶离岸边,湘江的水上餐饮正式向市民说“再见”。据了解,从11月初至今,长沙市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水上餐饮专项整治,共劝退水上餐饮渔船70条,其中岳麓区62条。

    参与专项整治的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调处科科长王德怀介绍,通过11月初的摸底发现,聚集在岳麓区黑石铺大桥二水厂上游100米处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附近,共有水上餐饮经营户67家, 95%的水上餐饮船来自衡山、益阳、常德等地,均无任何营业许可证。开福区境内三汊矶大桥附近也有水上餐饮渔船17家,大多没有采取任何防污措施,餐饮废水、油污直排湘江,垃圾随意倾倒,严重污染湘江水质。

    据悉,11月中旬,长沙市环保局联合岳麓区、开福区对湘江长沙段长潭交界处至蔡家洲尾范围内的天天渔港99号、小谢河鱼馆、奇味鱼馆998等水上餐饮经营户一一开展劝退工作。

    据悉,长沙环保、交警、海事等部门还将采取联合守点等方法,防止餐饮船卷土重来;对仍滞留在湘江长沙段的14条餐饮船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要求其尽快驶离。

    ■记者  胡抒雯

    水位动态

    江中只剩最后一根水文标尺

    本报12月20日讯   今天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跌至24.73米,创下历史新低。

    干涸的河床、缩窄的水面,构成了冬日湘江的直观场景。在长沙水文站监测台,15根水文标尺向河中央次第伸展,只剩最后一根水文标尺还在水中。

    “水位再降7厘米,又得新加标尺了。”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介绍,现在仍在水中的这根水文标尺,是2009年11月湘江长沙段出现低水位时增设的。

    “出水量大于补水量,流速快!”尽管湘江上游蓄水工程一直补水湘江,但这几天下游水位反复起伏,并不时创下历史新低,究其原因,梁文胜认为除缺少有效降雨外,与洞庭湖的低水位有很大关系, “本月下旬和明年1月份预计不会有大的降雨过程,因此水位还将进一步降低。 ” 

    今天14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为20.92米,较昨天又跌了12厘米。

    ■记者  胡信锋

    储备用水

    株树桥水库至少可供至明年4月

    本报12月20日讯   记者从长沙供水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大水厂运行正常,水质合格,城区供水基本无忧。

    “水位只要在24米以上,就能基本确保城区的供水需求。”长沙供水公司新闻发言人李黛表示,目前长沙各大水厂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坚持每20分钟检测一次。“目前检测的106项指标均达标,有些指标甚至优于国家标准。”

    另悉,今天8时,东江水库水位260.67米,可供水量19亿多立方米,按照目前日均每秒200立方米的出库流量补水,可满足100天左右的补水。

    此外,大源渡航电、株洲航电及水府庙为下游储备应急水量2亿多立方米,可满足突发水质事件的应急用水需求。

    目前,株树桥水库可供用水1.47亿立方米,按每天向长沙供水65万吨测算,至少可保障城区供水至2012年4月底。

    ■记者  胡信锋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3. 3易炼红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4. 4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5. 5全国最大成人用品批发市场长沙开业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数据显示8成毕业生在长沙起薪低于2000元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