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武广高铁春运期间将首次实行24小时开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8 09:33:29
昨日下午,长沙火车站站台,旅客们正在排队准备乘坐长沙到重庆北的K502次列车。今天,持续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 邱晓峰 摄  昨日下午,长沙火车站站台,旅客们正在排队准备乘坐长沙到重庆北的K502次列车。今天,持续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 邱晓峰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卓  傅小平)所有自动售票机都集中在一楼大厅,旅客买票后就能直接过安检;公交车服务时间最晚延迟至零点;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混编执法……为应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春运客流高峰,武广长沙南站春运综合管理工作启动,一系列高效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将给旅客带来极大便利。 

  日均客流将达5.5万人

  今年春运时间自今日起,到2月16日结束,历时40天。根据武广高铁长沙南站最新信息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武广高铁开行列车将由目前70-80对增加到100对,春节前后客流高峰期将达118对,列车开行时间也由目前的8时至22时调整至6时至24时,并将首次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行。预计,春运期间武广长沙南站将发送旅客94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35万人,客流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将达到5.5万人。无论是列车数量、开行时间、客流量以及周边交通压力,都大大超过往年。 

  自动购票直接过安检

  据悉,今年春运,武广长沙南站进、出站将实施一系列便民服务:首次将全部34台自动售票机集中在一楼大厅,旅客集中在一楼就可自动购票,买票后在一楼就能直接通过安检进站,无需再辗转一、二楼。雨花区和长沙南站合作,在进、出站口都设有便民服务台,提供问讯、免费饮水、应急医药等服务,出站口还有志愿者提供交通换乘引导服务。 

  “根据高铁列车全天候开行的变化,公共交通服务也将作出运力调整。”武广长沙南站地区综管办主任廖铁辉表示,春运期间,通行火车南站的公交线路都将增加班次;出租车则将通过GPS定位,即时调度增加南站周边的运力。由于高铁列车开行时间调整至6时至24时,公交车也将相应延长服务时间。目前,已明确延长服务时间的公交线路有135路和124路,春运期间都将延长至零时。

  春运义工招募正在进行中

  春运已始,长沙晚报联合公益组织特招募一批志愿者为春运给力服务。如果你愿意加入,请打负责人王青电话:15308489127。

  今年春运义工从明天开始直至20日,在长沙火车站,为老弱病残儿童购票乘车引导,行动困难人员行李护送等。

  如果你有时间,有爱心,年龄在50岁以下,请加入春运义工的服务队伍。志愿服务时间可自行确定,半天、一天皆可。

  温馨提示

  火车实名验票须防三证不一

  据新华社上海1月7日专电(记者 罗争光)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在4日至6日间分别进行了三次普速列车实名制验票模拟演习,有71名旅客因人、票、证不统一验票受阻。铁路警方分析认为,造成旅客“三证不统一”的情形主要有四种:

  一是旅客忘带身份证。个别旅客误认为购票时已出示了身份证,车票上也有实名记载,乘车时就不用携带身份证件了。

  二是身份证磁性失效。个别旅客所持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相貌一致,但验证时不能显示相关信息,系统就会亮红灯。

  三是用他人身份证购票。部分旅客委托朋友、熟人代购车票,或同事之间转让多余的车票,虽然车票上也有姓名和身份证号,但与实际乘车人的身份不一致。

  四是同行人身份证和车票互相拿错。如部分单位团体实名制购票,但在分发车票时,未按车票上记载的姓名发放,误以为都是一个单位的,不需要对号入座。

  铁路警方提醒旅客:春运期间一定要按规定购买实名制车票,同时要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进站上车,千万不要从票贩子手中购票,或接受他人转让的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相关新闻

  湖南发布首份《春运气象预报》未来一周阴雨相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