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失物暗留记号 揪出系列盗车案嫌疑犯

来源: 2012-01-12 11:05:42

  临湘居民李某在贵重商品上暗留标记,商品被盗后,循着标记留心寻找,终于发现了被盗物,继而顺藤摸瓜,初步认定嫌疑人后,及时向警方报告,并协助警方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警方经内查外调、审查深挖,又一举破获系列摩托车被盗案。元月9日,经临湘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临湘市公安局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方某(男,19岁,临湘市桃林镇人)执行逮捕。

  个体小店突发盗案

  2011年12月1日下午, 临湘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称,其在临湘市福桥路租用门面经营的不锈钢制品店,被人撬锁入室盗走一个不锈钢门以及切割机、手磨机、焊丝等物,合计损失价值3800元。据李某介绍,他是11月28日下午离店出远门办事。至12月1日中午回店才发现被盗。

  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同李某来到该店勘查现场后,一边嘱咐李某要有意识地多渠道地注意发现线索,一旦发现线索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一边立即立案,全方位地开展缜密侦查。

  失物暗记让嫌犯现形

  安全防范意识很强的李某有个长期保持的习惯,制作任何较为贵重的产品,总是在产品上留下暗记。经民警提醒后,李某决定从被盗的不锈钢门的明显特征入手寻找。12月2日上午,李某告诉好友胡某说,自己店中被盗的不锈钢门的右上方某隐蔽处留有一个米粒大小的“5”字。是自己特意用特种笔写下的。不易抹掉,一般人也极难发现。拜托胡某平时注意发现该不锈钢门。

  真是无巧不成书。12月2日下午3时许,胡某在街头突然发现一辆三轮摩托车载一个不锈钢门停于路边。胡某立即来到该车边仔细观察那个不锈钢门。终于在该不锈钢门的右上方发现一个米粒大小的“5”字。胡某惊喜地电话向李某报告。

  半个多小时后,李某赶到现场,确认该摩托车上所载物正是自己制造后被盗的不锈钢门。之后,李某通过询问摩托车司机郭某获悉,该门是货主汪某花300元从临湘市城区某废品收购店买来的。接着,李某等人返回某收购店,又经询问业主朱某,朱某证实该门是11月 29 日,花200元从一个全身穿黑色衣服、右眼明显斜视、身体精瘦的青年手里作废品买进后又作300元转卖给他人的。

  李某眼睛突然一亮,判断作案者应该是早几天到自己店子来想求师学艺的那个精瘦青年。李某说,虽弄不清楚该青年的姓名,但他的模样已深深地牢记在自己的脑海里。之后,李某立即赶到城东派出所,将有关情况向民警详细报告。

  12月3日凌晨,警方将正在临湘市某网吧上网的犯罪嫌疑人“精瘦青年”抓获归案。

  循线挖破系列盗车案

  审讯室里,“精瘦青年”方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盗窃李某店子财物的犯罪事实。

  11月23日上午,方某欲行窃,在临湘市区踩点时,窜到了李某经营的店子。当店主李某询问方某有何事时,方某便以想当学徒拜师为幌子,反问李某是否愿带学徒?此时,急需一名帮手的李某朝方某上下打量了一番后对其说:“你到这帮忙做一天事试试”。之后,方某便在该店子帮工。当天傍晚时分,李某觉得这个精瘦青年做事太“离谱”,认为他不是做手艺的“材料”。于是给了他20元做路费打发方某走了。11月29日上午9时,方某来到李某店中,趁人不备实施了盗窃。

  近年来方某所居的桃林镇及其周边地区摩托车被盗案件频发,且久侦未破,有着十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城东派出所所长游黎明、副所长苏学文等民警经反复研究探讨认为,方某可能还有隐罪未供。

  随后,办案民警深入调查,终于获取了方某于2011年9月的一天晚上,仅以300元的廉价销售一台价值4000多元的二轮摩托车的关键证据。

  12月8日,方某再次被押上了受审席。办案民警以证据为突破口,步步紧逼,致使方某的精神防线彻底崩溃,终于交代了自己自2011年7月至11月,盗窃他人7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