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郑西高铁列车两次遇故障换车 专家称受雾霾影响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1-02 10:45:02
1月1日,一位郑州市民在大雾中等候出租车。新年第一天,中原地区出现了阴霾天气,郑州市内的能见度小于200米。新华社发  1月1日,一位郑州市民在大雾中等候出租车。新年第一天,中原地区出现了阴霾天气,郑州市内的能见度小于200米。新华社发

   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受大雾影响,昨天郑西高铁三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并向乘客表示歉意。

  乘客回忆

  车还没开 车顶爆闪

   张先生在西安上班,昨日一大早,他准备乘坐从西安到郑州的D1002次列车去郑州,当时车还没启动,突然他看到车外顶部发生“爆闪”。很快,列车上的电 源就断了,启动了备用电源。上午8时45分,车上广播响起,提醒乘客,这趟列车需要检修,希望乘客换另外一辆车。站务人员随即引导乘客开始换车,在晚点 40多分钟后,动车驶出西安北客站。

  再次爆闪 乘客再换车

  上午9时10分,这趟动车到达渭南北站,再次遭遇断电。

   据乘坐D1002次列车的乘客反映,列车刚到渭南北站,车外出现电光,车上的电路除备用的照明电源开启外,暖气、广播等都没了。车上断电后,乘务人员全 部下车关上了车门,车上只剩下乘客。30多分钟后,列车工作人员打开车门,向乘客解释是因为天气原因,并称需要换乘车辆。随后近400名乘客被安排下车, 到候车室等候换乘车辆。直到上午10时50分,乘客们才换上另一列列车离开了渭南北站。

  针对乘客们反映的被关在列车上半小时一事,渭南北站站长屈富强说,当时怕个别乘客下车在站台上走动,因还有其他列车通过,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得已关闭了车门。

  铁路部门

  大雾严重三趟动车晚点

   昨天上午,西安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确认D1002次列车的确两次换车。这名负责人称,受雾霾天气影响,列车启动时高铁受电弓与接触网易产生火花,导致 断电跳闸。昨天早上,发生故障后,西安铁路部门紧急调配热备车转移乘客;在渭南北站出现类似事件后,西安铁路局又紧急从西安调了一辆动车,前往渭南,将乘 客安全转移。

  据介绍,受大雾天气影响,1月1日郑西高铁G2004、D1002、D1004次晚点运行。西安铁路局目前已启动应急预 案,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受大雾天气持续,郑西高铁后续列车仍有可能出现晚点,铁路部门对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列车晚点,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表 示歉意。

  专家观点

  车辆受阻是雾闪所致

  因为大雾就能导致车辆受阻,有可能吗?

   昨天下午,从事电气化事业数十年、曾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气总工程师的电气专家林守琰说,雾不可怕,其实最可怕是阴霾天气,尤其是最近的雾霾天气。霾 里面有很多带电离子,还有很多烟尘微粒,在高压的情况下,绝缘子就会被击穿,导致“雾闪”发生。他说,雾闪也称为污闪,主要是由于绝缘子太脏而造成的故 障,电瓷瓶上积存污垢后,对电线表面形成腐蚀,遇到浓雾后,水分太重,就会形成导电通道,击穿瓷瓶,闪断后造成线路中断。雾闪现象常常会影响到电力机车停 运、工厂停产、市民生活断电等等。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动车,普通列车在运行中,一旦绝缘子上灰尘较多,在大雾天气就容易产生雾闪。

  据《华商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3. 3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4. 4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5. 5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6. 6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7. 7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8. 8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9. 9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10. 10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