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芙蓉区调整区划 欲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31 08:29:37

    ○芙蓉区调整区划,重构经济版图,布局中部最富街道,以后在CBD办事更方便了    

    ○暂不涉及居民社保、学区变动,干部规模不变,调整后的机构部门元旦揭牌运行

    长沙市民熟悉的浏正街街道、都正街街道、解放路街道、府后街街道等4个街道将变名了,它们合并组建成为一个新的街道——定王台街道。

    昨日长沙芙蓉区正式启动区划调整,将原有的11个街道和1个乡调整为13个街道,调整后的机构部门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揭牌运行。家住芙蓉区的居民注意了,赶紧看看你属哪个街道辖区。本报记者杨杰妮 长沙报道

    原因 

    历经15年发展变迁,现行区划管理不便

    芙蓉区作为长沙市的中心城区和老城区,自1996年设定区划建制以来,历经15年的发展和变迁,现行的区划建制已明显不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据了解,目前芙蓉区大的街道面积可达7.2平方公里,而最小的都正街街道面积仅0.3平方公里,管理起来十分不方便。芙蓉区委常委、副区长涂文清表示,调整区划后,将更有利于管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

    此次将撤销浏正街街道、都正街街道、解放路街道、府后街街道等4个街道,合并组建新的定王台街道。而新的定王台街道所辖区域正是芙蓉区CBD中央商务区所在地。通过合并,原来分属4个街道管理的中央商务区再也不用跨街道办事,更有利于整合资源、统一管理。涂文清认为,除了提高办事效率,合并还能降低行政成本。被合并的4个街道,面积加起来还不到1平方公里。在这么小的区域内设置4个街道办事处,人力、财力都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充分发挥作用。

    动作

    重构芙蓉区经济版图,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涂文清表示,此次调整将重构芙蓉区经济版图。

    初步估计,调整后的定王台街道每年地方财政收入将达到10亿元以上,有望打造中部地区最富街道。下一步,定王台街道将实现与CBD中央商务区合署办公,最大限度地发挥CBD区域资源的集聚优势。

    东岸乡“撤乡建街”,加快浏阳河东岸城市化

    撤乡建街,是此次芙蓉区区划调整中的另一个大动作。

    通过调整,将撤销东岸乡建制,成立东岸街道办事处,在改设街道完成后,将东岸街道办事处拆分为东湖街道、马坡岭街道和东岸街道。从此乡建制在芙蓉区成为历史。

    在今年7月的芙蓉区第四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梁仲指出,要加快建设隆平生态城,全力打造休闲商务区。而芙蓉区当前土地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受限,未来发展的希望在浏阳河以东地区。但目前浏阳河以东地区不具备城区的特点,区划调整是必然趋势。涂文清表示,将浏阳河东岸拆分为3个街道,目的正是为了加快东岸地区的城市化进程。

    影响

    现有干部人数和规模不变,内部理顺关系

    那么,经过此次的区划调整后,人事安排是否会有变动?对此,涂文清表示,此次芙蓉区进行区划调整的基本原则是:在保持街道总数、社区基数、村域界址不变的情况下按照“内街合并、外街拆分、局部调整、拆乡设街”的原则进行调整。因此,现有的干部人数和规模都不会变。但会根据区划调整,在内部理顺关系。他相信,通过调整,将有一大批干部走上新岗位。

    此次调整不涉及社区,暂不影响居民生活

    经过这次调整,芙蓉区原来的11个街道和1个乡将被整合、析置为13个街道。这样的设置,则是为了更加方便居民生活。涂文清表示,原来的街道划分是以单位集体资产为依据,而此次调整原则上以主次干道为界,不但使各街道的管辖范围界定更加清晰明确,减少工作中因地域交错造成的矛盾,同时还缩小了公共服务半径,能让居民办事更方便。

    是否会对居民生活有所影响?原来的社保业务、学区范围是否会有变动?涂文清称,此次的调整不涉及社区,因此不会对居民生活有影响。他表示,在完成街道区划调整后,下一步将对社区进行调整。届时可能会对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