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工业用氢氧化钠现米粉作坊 多流向河西餐馆(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9 08:26:34
12月26日,米粉制造点内一名工人没有戴口罩和手套,直接用手拿起快掉落在地上的面条。组图/记者辜鹏博  12月26日,米粉制造点内一名工人没有戴口罩和手套,直接用手拿起快掉落在地上的面条。组图/记者辜鹏博
水桶内混浊、表层泛起灰色泡沫的水。该水桶内的水直接用来生产米粉。水桶内混浊、表层泛起灰色泡沫的水。该水桶内的水直接用来生产米粉。
扁粉生产线上一块肮脏的布。扁粉生产线上一块肮脏的布。

  米粉和面条是市民通常选择的早餐,一些特色粉馆生意火爆。然而在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怀疑岳麓区一作坊生产的问题米粉和面条流向了长沙多家特色粉馆。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作坊藏身民房内,日产米粉面条几千斤。作坊内卫生环境恶劣,白色面粉添加“强碱”,立马变身发黄“碱面”。

  本报记者张树波 长沙报道

  暗访  作坊内发现工业用氢氧化钠

  时间:12月24日早上9点  地点:岳麓区观沙岭村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黄先生爆料,在岳麓区观沙岭村有家米粉加工厂,散发出阵阵酸臭味让附近居民难以忍受。该厂一天要运出去十几车货,主要送到了一些米粉店。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朋友曾在作坊内做事,在做米粉时,他们用“药水”洗米。“听说可以对原本发黄发霉的大米漂白。”

  在黄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穿过七拐八弯的巷子,大老远就闻到了一股酸臭味。该米粉厂就隐藏在不远处的民房内。

  此时,民房大门敞开,房内机器轰鸣,房顶冒出大量白色蒸汽,记者以采购米粉为由走进该作坊。刚走进民房,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在一间近5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一台大型机器,机器边的水池内泡满了颜色发黄的大米。两名工人不停地将泡着的大米放进机器内,随着机器的运转,米粉便生产完成。作坊四周墙壁已发黑,屋顶更是因潮湿发黑发霉。

  “怎么这么臭,大米还变了色?”记者问,在旁边的水池旁,一名工人正拿着木棍搅拌米浆,他抓起旁边的大米闻了下并未做声。记者穿过生产车间,在另一间房间内,几名工人正围在一台机器旁,赤手对生产出来的米粉进行打包。房间四周堆满了包装好的米粉,几名男子正在将打包好的米粉搬上一台面包车。

  当记者走进该作坊的另一房间时,发现该作坊内竟堆放着一袋“工业用氢氧化钠”,袋内的氢氧化钠已被用去大半。见记者不停打量,一名男子解释,这不是用来给大米漂白的。

  在隔壁的一间民房,记者发现了一个生产面条的车间。在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内,生产出来的面直接堆放在满是污渍的地上。在车间的另一端,一名男子正赤手将一些白色的面粉放入一台机器内搅拌,白面粉瞬间变成了颜色发黄的面团,在机器的旁边则堆放着一大袋标注着“强碱”字样的粉状物。该男子称,促使白面粉瞬间变黄的正是这种“碱”,“顾客要求这个颜色,好卖些。”

  跟踪  米粉面条被送进多家米粉店

  时间:12月25日下午1点  地点:观沙岭村作坊附近

  该作坊里生产的米粉面条到底送往哪里?记者对该作坊的送货车辆进行了跟踪。

  25日下午2点半左右,一辆牌照为湘ADW936的面包车驶进了作坊。几分钟后,两名男子开始往面包车上装货。下午2点50分,这辆送货车辆将大量米粉面条,送到了长沙岳麓区含光路的特色原味粉店。十分钟后,该送货车辆又将米粉送往了大晴天小吃店。下午3点10分,这辆送货车来到岳麓区裕光路,在一家名为正宗常德刘聋子粉店的店面前停了下来,面包车上男子迅速下车,将米粉和面送进店里并从店内带回几个用完的托盘放回车内。

  送完货后该车返回作坊,记者跟踪了该作坊一台牌照为湘A尾号为516的送货车,该车将米粉和面送往了岳麓区观沙岭附近的前进米粉店、望月湖小区常德津市牛肉粉店等多家粉店。

  查处  停业整顿,对产品抽样送检

    时间:12月26日下午 地点:岳麓区食安委

  记者将情况反映至岳麓区食安委,了解情况后,食安委工作人员组织辖区质检、卫监、街道多部门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到达时,该作坊仍在紧张生产。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作坊老板称他每天能生产六七千斤米粉,至于流向他没有作答。

  执法人员当即对作坊进行检查,在一间房内找到了一袋标着“氢氧化钠”的晶状物。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一男子迅速将包装袋抢走,并称不许看。作坊老板显得十分紧张,一再否认生产米粉时使用了违法添加剂,“这是用来洗锅炉的,不是用在米粉里。”

  执法人员要求该作坊出示相关证件,作坊老板提供了卫生许可证,但员工健康证已过期几年。执法人员走进生产面条的车间,看到面条直接堆放在地面上,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停业。

  岳麓区食安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辖区生产米粉的小作坊,他们已进行多次突击检查。按照新食品安全法,食品卫生许可证到期后需换生产许可证,该米粉作坊卫生许可证2013年到期,具备生产条件,不属于他们打击的无证小作坊范围。但是该作坊卫生状况明显达不到相关标准的要求,没有相应消毒卫生设施,员工也无任何防护措施。执法人员当即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产品抽样送检。执法人员表示,如产品抽样不合格、卫生状况达不到相关要求,将对该作坊依法取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春运火车票开售实行错峰预定
  2. 2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3. 3长沙黄花机场至汽车西站专线开通
  4. 46名被拐儿童家长来长寻子24年未放弃
  5. 5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6. 6市民买到问题话梅 袋内有活虫蠕动
  7. 7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医保
  8. 822岁江华沱江大桥爆破拆除(图)
  9. 9我省明年或推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10. 10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