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米粉被曝近半来自黑作坊 添加剂被滥用(图)

来源:法制周报 2011-11-01 09:01:00
20家米粉厂超半数无QS认证 为保鲜增白滥用添加剂20家米粉厂超半数无QS认证 为保鲜增白滥用添加剂

    “长沙早餐市场每天消耗几十万公斤米粉,其中近半数来自黑作坊加工,这些作坊不但生产环境恶劣,而且为了达到保质、增白效果随意添加非食品添加剂。”业内人士曾义(化名)一语道破了长沙米粉市场的现状。

  与米粉行业打了10余年交道的曾义,是一位米粉经销商,他走遍了长沙几乎所有的米粉厂,对这些厂的产量和历史了如指掌。

  在曾义的帮助下,《法制周报》记者历时一个星期,暗访了6处米粉黑作坊,见证了长沙米粉行业触目惊心的一幕。

  黑作坊布局图

  “米粉黑作坊为了降低成本,躲避职能部门的检查,一般会选择在比较偏远的地方生产。”曾义介绍,米粉黑作坊散布在长沙各个角落,一般人很难发现。

  之所以选择偏远的地点建厂,原因有二: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二是可以躲避职能部门检查。降低成本包括直接抽取地下水作业,免去污水处理费用等。

  曾义介绍,8家规模黑作坊分布大致为河西3家,河东3家,长沙县2家。其中河西主要分布在金星大道偏僻处。(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而河东的黑作坊则集中分布在雨花区,长托村与合丰村各一家,另外一家则隐藏在开福区浏阳河大桥附近。

  10月30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金星大道的一处黑作坊。在一个木工厂的后面,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那个临时厂房。记者从侧门进入后,一股刺鼻的异味扑面而来,厂房内一位职工正在清理生产线上的残渣,另外一位员工正往浸泡箱里放米。

  穿过生产厂房,接下来是成品间。与生产间相同的是,成品间地上同样流淌着发黑的污水,相异的是刺鼻气味更浓。

  没有任何隔离措施的成品间类似于一个偌大的仓库。仓库内摆满了货架,其间有几个水池。

  几名女员工正在水池内捞洗着一把把圆粉。池水混浊,表层泛起灰色泡沫。厂房内的2名捞洗员工均没有戴口罩,披头散发,一边利索地摆动着手中粉条,一边拉扯着家常。

  旁边游走在各个货架上的工人,有的在过秤,有的边抽烟边把米粉成品搬运上前来拿货的面的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该厂去年下半年曾被媒体曝光,现在老板相当警惕,多数时间会让客户在外面接货,而不会让外人入厂。

  从黑作坊出来,记者看到,从成品间运货出来的面的车停靠在金星大道旁,几辆面的车在此接货。

  业内人士称,长沙圆粉日销售量在5万斤左右,5家圆粉厂只有一家取得了QS认证。而此家黑作坊日产量上万斤。(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换言之,长沙早餐市场两成以上的圆粉出自此黑作坊。

  厂内一名年长的员工向记者介绍,该厂已经存在4年之久,系一家无证作坊,日产量达1.3万斤。产品主要供货给长沙市内的津市牛肉粉店和各大农贸市场进行分销。

  部分问题粉流向品牌店

  与圆粉相比,扁粉乱象更甚。

  10月28日上午11时,南郊公园附近的某米粉作坊。一名员工向记者坦言,该厂无QS认证,脏乱情况曾于去年被媒体曝光,一度停产,此后半个月恢复生产,持续至今。现在作坊内是脏乱依旧,但据称,作坊老板常要员工提防记者暗访。该员工介绍,该厂产量并不大,日产量不到一万斤,但部分产品流向市内数个品牌早餐连锁店。

  10月30日下午4点,长沙市雨花区长托村。“隐藏”于此的米粉厂远比此前暗访的几处作坊规模要大。

  记者到时正逢该厂生产时间。进门口停靠着一辆面的车,经过一个巷道,映入眼帘的是几条正在工作的生产线。面的司机告诉记者,该厂一天产量达3至4万斤,主要销往农贸市场。

  与此前暗访的黑作坊相似,生产厂房简陋、脏乱。

  业内人士介绍,长沙市内数家品牌早餐连锁店,并无自己生产场地,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从黑作坊进货。(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个别知名早餐连锁店有自己的产地,但也不能自给。

  知情人士介绍,目前长沙某知名的米粉店,日销售量达8000斤左右,自产能力只有5000斤左右,其余3000斤基本靠外厂供应。

  小作坊管理遭遇尴尬

  作为主管部门的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其实早在去年已着手对米粉市场进行整顿。

  针对长沙无证米粉作坊现象,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安处处长张练说,无证经营的小作坊问题比较多,去年底长沙市质监局端掉了一些米粉生产黑作坊,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米粉专项整治行动。

  张练强调,办QS证要求很严,最近有几家小作坊进行申请,但是达不到规定要求,发不了证,“有一条就是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化验室,自主检验自己生产的米粉”。

  关于办理米粉生产许可证的重要指标,张练介绍:第一,必须按照长沙市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例如用违章建筑来做厂房的就不给办证;第二,生产环境要符合卫生要求;第三,生产车间要保持清洁,场地规模不能太小,最关键的一点是生产区和生活区要分开,“这一点小作坊很难做到”。

  张练表示,目前,《湖南省食品小作坊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等该办法出台后,这些小作坊都会得到统一有效监管。同时,他希望长沙市米粉行业协会能够监督举报,形成行业自律的作风。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