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安化县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来源:湖南日报 2011-11-01 09:26:23

    通讯员 邢玲 肖征国 李灿 本报记者 郭云飞    

    在安化县马路口镇至湖南坡村的那条乡村公路上,当地人每天都会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的男子,骑着摩托车从他上班的砖厂往返家里好几趟。人们都知道,他一边上班一边要兼顾照料母亲,10年来风雨无阻。

    他叫蔡满宗,常德市桃源县人。10年前,他背着双目失明的母亲踏上了离乡打工路,从此未离开过母亲一天。

    母亲在,家就在

    蔡满宗在家排行老六,今年39岁,上有5个哥哥。由于家境贫寒,他很早就辍学外出打工,赚来的钱悉数交给父母,帮助哥哥们成家。到1998年,有4个哥哥相继成家,年满26岁的蔡满宗开始考虑自己的人生大事。恰在这时,母亲张香村突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蔡满宗马上辞了工作回家和年迈的父亲一起照料母亲。那一年,他带着母亲四处寻医,打工攒下来的钱很快就花光了。

    祸不单行,2001年,母亲因病情恶化导致双目失明,不久,父亲也因疾病离开人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蔡满宗托付哥嫂们好好照顾母亲,自己继续外出打工赚钱给母亲治病。

    然而,那年8月,当蔡满宗回家看望两个月未见的母亲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母亲独自一人,摸摸索索到房子附近拾柴,好不容易找到了几根树枝,手却被刺扎得血迹斑斑。她返身摸进厨房时,又被放在门槛下的板凳绊倒……那一刻,他的心都碎了。

    最开始,蔡满宗试图留在家乡,边找工作边照顾母亲,但在那个偏僻的山乡,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无奈之下,他毅然决定,带着母亲外出打工。

    就这样,2001年9月的一天,蔡满宗揣着仅存的500元钱,左手用力托起趴在他背上的母亲,右手吃力地提着一个包裹,一步一步地走上崎岖的山路,慢慢走出了乡亲们的视线。3公里山路,他走得艰难而笃定。他说,母亲在,家就在。

    每天都想方设法给母亲做点好吃的,说点好笑的,穿点干净的

    蔡满宗经好心人介绍,在安化县马路口镇湖南坡村掌泉塆砖厂找了份工作,并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有了一个免费的住所。

    10月17日中午,记者在掌泉湾砖厂老板龚柏清的指引下,找到了蔡满宗在马路口的家。此时,正值午休时间的院内一片寂静。蔡满宗76岁的母亲张香村安静地睡在床上,伸手可及的位置,是一串新鲜的葡萄、一根熟透的香蕉和一杯白开水。

    快到下午上班时间时,蔡满宗提着一个塑料袋进了院子。他扬了扬袋子,抱歉地说:“我上山采枞树菌去了。母亲这两天胃口不好,今天突然想吃这个。”

    采访是在蔡满宗做砖运砖中进行的。随着交谈的深入,他一天的作息时间表慢慢清晰:每天早上5时起床,给母亲熬粥冲鸡蛋,跑镇上给母亲买回新鲜肉类和水果,服侍母亲洗脸梳头穿衣上厕所,喂她喝下粥后,他就赶到几十米外的砖厂做工。中午12时赶回家给母亲做饭、喂饭,陪她聊一会儿,之后又去砖厂上班。下午5时半回家做饭、喂饭,给母亲洗澡、洗衣。忙完这些,他还会到砖厂去加会儿班。一天中,他每隔3小时,就会小跑回家一趟,给母亲端茶送水,带她上厕所。晚上,蔡满宗会起床3次,带母亲上厕所,给母亲喂水。

    寒来暑往,整整10年,蔡满宗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给母亲做点好吃的,说点好笑的,穿点干净的。蔡满宗唯一值钱的家当,是一辆摩托车,而这,也是为方便给母亲买药和营养品而准备的。

    前年冬天,母亲感冒很严重,一连几天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蔡满宗为此请了几天假,寸步不离地守护在母亲身边。他还在房间里生了一炉火,放了两个暖水袋在母亲的被子里,每隔几小时换一次热水。到了夜里,母亲只要轻轻咳嗽一声,蔡满宗定会马上来到母亲床前,看看她是不是需要什么。一晚下来,蔡满宗要起来十几次。

     他何尝不想成个家

    整整10年,蔡满宗未曾离开母亲一天,即便是回老家喝喜酒什么的,也是送了礼就往回赶。“我也想出去看看啊,但是我不在,母亲怎么办?”去年厂里组织旅游,一直未走出马路口镇的蔡满宗心动了,但回家看到躺在床上眼巴巴等他回来的母亲,他又放弃了。

    蔡满宗放弃的,又岂止这些。

    4年前,老板龚柏清托人给他介绍个对象,两人初次见面,便有了好感。交往几次后,女方提出了一个要求:把老母亲送回桃源,由其他兄弟赡养。蔡满宗拒绝了。

    采访结束时,蔡满宗和龚柏清送记者出门。采访车发动时,龚柏清小跑过来,说:“你们记者人缘广,帮蔡满宗留意一下,如果有适合他的对象,就介绍过来咯。他没有别的要求呢,只要对他母亲好就行。”记者看到,跟在龚柏清身后的蔡满宗,脸微微红着,腼腆地笑了,眼神却充满着期待。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