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居民解救560岁价值千万“古樟王”(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1 08:52:12
 ▲10月28日,株洲天元区隆兴管理处16队,一棵560年的古樟树险些被人盗走,幸得居民解救。通讯员 陈瑛 摄  ▲10月28日,株洲天元区隆兴管理处16队,一棵560年的古樟树险些被人盗走,幸得居民解救。通讯员 陈瑛 摄

    本报10月31日讯   日前,株洲天元区一棵560年的古樟树遭盗贼深夜砍伐,幸得居民解救才没有被偷运走。据查,被盗古树非常名贵,估价超过千万,目前当地森林公安正在追查此案。

    事发地为天元区隆兴管理处16队,被盗时间为10月28日凌晨。记者赶到现场时,长约8米的古树已被连根放倒在红色拖车上,树冠、树枝被清除。地上留有一个深3米、宽6米的树坑。   

    天元区隆兴管理处书记冯大放告诉记者,案发前,当地居民察觉到有外地人在打古树的主意,于是特别留心。10月28日凌晨4点,盗贼开始采取行动。“偷树的有二十多人,挖机、吊车都来了,设备齐全。”发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发动群众围堵并报警,盗贼闻风而逃,“只抓到两个开拖车的司机”。

    株洲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2006年对全市市区古树名木作了一次调查,现全市市区共有43棵古树名木,此古樟树就在其中,而且是市区仅存的三棵一级古树之一。《株洲市古树名木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此樟树有560年树龄,树干直径1.78米、胸围5.6米、高23米、平均冠幅25米,因长势良好,壮实、浓绿,远看像“倒挂金钩”,堪称“树王”。

    株洲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说,被盗古树将移植到该市栗雨公园。园林专家表示,被盗古树已空心,要恢复生机有点难度。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陈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