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湿米粉、饮用水微生物超标较突出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19 09:03:25

  本报10月18日讯  辣椒、豇豆和莴苣农药残留超标;肉制品、酱腌菜、糕点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次供水、自制饮料菌落总数等超标。长沙市食安办今日公布了今年1-9月份长沙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情况,共完成食品安全检验检测161882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8.24%。

  未发现不合格鲈鳜鱼产品

  针对上半年检测发现鳜鱼“孔雀石绿”超标的问题,7月份以来每周以不少于50批次的高强度频次,严密监控以鲈鳜鱼为重点的外来水产品,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不合格鲈鳜鱼产品。但在长沙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开展的1422批次动物产品检疫检测中,检出病死畜禽产品38批次。

  蔬菜抽检中,主要不合格品种为辣椒、豇豆和莴苣,不合格指标为农药残留超标。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购鳞茎类、茄果类等农药残留量较小的蔬菜,同时采用日照、去皮、浸泡、漂烫等方法处理,减少农药残留量。

  肉制品等超量使用添加剂

  受季节性影响,肉制品、湿面制品、饮料、水产制品、蛋制品、豆制品等食品质量相对较低。从不合格食品的各项指标来看,微生物超标占59%,尤其在湿米粉、湿面、饮料(主要是饮用水)、肉制品、蔬菜制品和炒货食品等类别食品中较为突出;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食品的20%,涉及的主要食品有肉制品、酱腌菜、糕点等食品。专家提示,消费者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食品产品,并认清食品包装标识,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自制饮料菌落总数超标

  在采集餐具、凉菜熟食、饮用水等样品批次中,不合格品种以熟肉凉菜制品、二次供水、自制饮料等为主,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游离氯等指标超标。专家建议,二次供水主体责任单位要按标准清洗消毒,确保饮用水达到国家标准;夏秋季节,熟肉凉菜制品易受食源性致病菌污染,是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危食品。因此,餐饮企业单位必须注意熟肉凉菜制品的加工储存安全,防止熟肉凉菜受到污染。■记者 何志华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happycindy
    happycindy:跟天后在一起就是有口福 一直不在外面吃里脊肉烤串的我 猛逮了三大串[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廖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