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年夜饭限制两小时吃完不能点单 市民直呼很不爽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9 08:22:51

  有的指定套餐、有的限制时间、还有的设最低消费 真想逼着“上帝”们用脚投票?

  今年预订年夜饭真的不爽

  “年夜饭必须在晚上7点前吃完,包厢最低消费1888元,不能自主点餐”,这是长沙一家酒店对预定年夜饭制定的条款。让长沙市民邢苗心里很不爽。

  12月28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年夜饭预订紧俏,长沙多数餐饮机构对消费者提出了诸多限制条款。如:顾客不能自主点餐,必须在提供的套餐内消费,预交的押金不能退还等。

  不能自主点自己喜欢吃的菜

  “仅剩一个12人的包厢,最低消费1888元。”12月28日,大蓉和长沙迎宾路店服务员对记者说,年夜饭消费必须在酒店提供的套餐内选择,不能自主点餐,仅可在指定范围内换一两个忌口的菜品。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每个酒店对年夜饭的菜品选择都有限制,而且都坚持消费者不能自主点餐,并有最低消费额度限制。佳程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10人包厢消费有4888元和5888元两个套餐选择,其中包括了酒水。但记者问及有多少菜品,服务员竟答不上来,说“菜品暂时还未敲定”。

  长沙市民陆先生表示,“我老婆爱吃片片鸭,我们在外吃饭必点此菜。如果吃年夜饭只能吃指定的菜,连自己喜欢吃的菜都吃不上,那这顿年夜饭就太没意思了。酒店的指定套餐里,说不定都是些便宜菜。”

  对此,餐馆的解释显得很一致:“年夜饭的用餐量大,消费者众口难调,备货难度大,只能指定套餐。

  年夜饭规定两小时吃完

  与平日里在外用餐不同,在酒店吃年夜饭,时间还有限制。 记者发现,各餐馆、酒店为了能多“翻台”,大年夜当晚还限定了顾客的用餐时间。年夜饭一般分为两个不同时段,如下午4时至6时,晚上7时至9时等。这个条款也让消费者不满意。长沙市民邢苗认为,“到外面吃年夜饭,就是图气氛好,如果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那肯定吃不愉快!”

  今天上午,大蓉和迎宾店、七彩江南沿江店、好食上沿江店等均表示,预订年夜饭的押金不会退还。不过,好食上等部分餐馆说如果顾客不能按约消费,押金可抵今后消费。■记者 未晓芳

  提醒

  订年夜饭最好签合同

  限套餐、限最低消费、限消费时间究竟是不是霸王条款?什么情况下消费者该维权?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平凡表示,餐馆、饭店设定最低消费、限时就餐等行为,如果告知了消费者,消费者同意,则问题不大。陈平凡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应问清预交的押金是订金还是定金。订金具有预付款作用,如果取消预订,饭店应当退还。而定金具有担保作用,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不退。此外,在预订年夜饭时,还应主动要求餐饮企业签订书面合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春运火车票开售实行错峰预定
  2. 2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3. 3长沙黄花机场至汽车西站专线开通
  4. 46名被拐儿童家长来长寻子24年未放弃
  5. 5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6. 6市民买到问题话梅 袋内有活虫蠕动
  7. 7医患勾结利用“挂床住院”骗医保
  8. 822岁江华沱江大桥爆破拆除(图)
  9. 9我省明年或推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10. 10全国游客韶山缅怀毛主席(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新浪湖南正式上线

2011年12月26日,“微楚有材策湖湘”——新浪湖南上线发布仪式将在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