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警方查获4000余公斤毒米粉(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03 07:59:56
11月2日,长沙县公安局仓库内堆满了查缴的毒腐竹、毒米粉。通讯员 孔奕邹 振魁摄11月2日,长沙县公安局仓库内堆满了查缴的毒腐竹、毒米粉。通讯员 孔奕邹 振魁摄

  正规的米粉厂内,老板为了让米粉色泽更明亮,偷偷加入有毒添加剂,甚至把这当成了增加销量的“秘密配方”。长沙警方联合福建、江西公安机关缴获有毒有害食品43300公斤。11月2日,警方通报了案情。    

  “吊白块”扮靓“美味腐竹”

    凉拌腐竹是湖南人喜欢的一种小吃。今年8月中下旬,长沙县警方通过暗访,发现长沙县梨镇一所民房内的“闽乐”腐竹生产作坊,生产条件恶劣。作坊老板为了增加腐竹亮泽度、韧性和产量,让腐竹上餐桌后有“久煮不糊”的“特异功能”,竟然在制作过程中大肆添加硼砂、乌洛托品以及“吊白块”等化学添加剂。生产的有毒腐竹由长沙市高桥大市场“泰丰菇业”对外销售。

    案件侦破后,民警对提供化学添加剂的嫌疑人曹卉进行审讯,其客户涉及江西宜春泡菜加工企业和长沙市、娄底市等粉丝生产厂(作坊)。而“泰丰菇业”除销售含有化学添加剂的“闽乐”牌腐竹外,还大量销售同样含有有毒添加剂的福建“沈泉”牌腐竹、永峰豆制品厂生产的“富峰”牌腐竹、福建南平市新光腐竹厂生产的“名峰”牌腐竹。

    湖南、江西、福建警方迅速开展联合行动,一场涉及多省的“亮剑”行动集群战拉开帷幕。

    有毒米粉拖回两卡车

    10月中旬,长沙县公安局民警在岳麓区五星村“曾湘华米粉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在加工生产米粉过程中,添加了国家明确禁止添加的化学制剂“铵明矾”。警方现场查获加入“铵明矾”米粉4000余公斤,“铵明矾”200余公斤。

    只有小学文化的老板吴昌荣无视“铵明矾”的毒性,还将其视为制作米粉的“保密配方”。工人中,同样只有小学文化的曾宪任作为其亲信,是唯一知道该配方及操作方法的。

    在长沙县公安局,成捆的毒米粉堆满半个仓库。“仅收缴回的有毒米粉就装了整整两车。”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罗卫琦说,有毒米粉特别有韧性,被水浸泡后也不易扯断,所以销量特别好。令人担忧的是,米粉厂之前生产的米粉均销售到长沙市岳麓区一些小餐馆和食堂中。

    捣毁273个制售假劣食品窝点

    经过2个多月奋战,警方发现很多生产、销售“毒腐竹”、“毒米粉”的窝点,是在合法生产、经营的外衣掩盖下,将一包包“毒品”送上了市民餐桌。其中一家黑窝点累计销售的“毒腐竹”,多达数万包。专案民警对侦查中发现的近300个生产、销售窝点进行侦查。

    10月20日,公安部经侦局上海直属总队以长沙为中心,组织湘沪闽赣四省市警方发起联合突击行动。长沙430名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分5个抓捕组和80个查处组同时在岳麓区、长沙县、雨花区展开清查。破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12起,抓获嫌疑人96名,打掉生产、销售团伙31个,现场捣毁生产、仓储、销售窝点273个,缴获涉案有毒腐竹、粉丝共计43300公斤,缴获生产设备76台套及运输工具5台,总计涉案价值达2280余万元。■记者 黄娟 讯员 孔奕 邹振魁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查获4000余公斤毒米粉
  2. 2女大学生为狗狗制作轮椅
  3. 3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4. 4长沙达芙妮加盟商抱团抗议
  5. 53月大婴儿被捂到中暑
  6. 6长沙流入20多万假绿箭益达
  7. 7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8. 8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9. 9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10. 10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