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汇源大厦裙楼开始瘦身 暂未影响周边交通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3 08:43:27

 

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被拆除的裙楼。图/记者沈荣华 被拆除的裙楼。图/记者沈荣华
 改造后的效果图。 改造后的效果图。

    “慢些切,慢些切,再慢些……70根受力的钢绞线切断57根,只剩下最后13根啦。”长沙汇源大厦裙楼西侧部分昨日正式开始拆除,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握着砂轮片切割裙楼最顶层的钢绞线,围在一旁观察和指挥的施工方、监理方和大楼业主方负责人却冷汗直冒,因为将这种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楼板部分切除在国内十分罕见,我省尚属首次。

    拆除楼房不算稀奇,但是要拆除楼房的一部分,还要保证楼房其余部分的安全则不易。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拆除楼层,最关键的是能否安全切割钢绞线

    “汇源大厦裙楼拆除顺序为从上往下分层拆除。每一层拆除方法为先加固梁,之后按设计顺序动拆。”承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工程师周建发透露,拆除楼层最关键的是对整栋楼受力有影响的钢绞线切割。怎样切割?先在切割部分墩柱西侧建宽1.2米、高0.4米的钢筋混凝土梁,以便减少留下建筑楼板的挠度即变形度。裙楼为四联跨无粘结预应力板式结构,而每层楼板内植入了70根钢绞线,每根钢绞线的张拉力为11吨。此次被拆除的是裙楼最西侧的两跨,需切割70根钢绞线。

    “每层楼的钢绞线分三股布设,中间为34根,两侧各18根。”这些每根张拉力为11吨的钢绞线怎样切割呢?周建发说,此次切割也分三批进行。第一批两侧各切割9根,中间切割7根;第二批两侧各切割9根,中间切割14根;第三批切割中间剩下的13根。切割不能太快,因为要把应力均匀地传递到剩余结构里面。切割钢绞线前,要先用湖南大学研制的锚具将钢绞线锚住,然后再分批切割,以保证楼层结构安全。昨日要拆除的部分裙楼的顶层完成了第一批和第二批钢绞线切割。湖大土木建筑检测有限公司随时监测,以防止主楼变形。

    湖南大学在两年前就开始做实验

    将一栋高楼的裙楼拆除一部分,而且裙楼是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楼板,拆除过程究竟有没有把握呢?湖南湖大土木建筑检测有限公司副教授廖莎说,这是一个湖南从来没有过的全国罕见的工程,从制定规划到构建实验,再到现场拆除实验,湖南大学一直持谨慎态度。

    受长沙市政府委托,湖南大学早在两年前就做了切割实验。据廖莎介绍,最先做的是切断实验。2009年底,湖大研制了专门锚住钢绞线的锚具,锚固过程为两个半边锚环上下相扣,看能否锚住钢绞线,结果在构件上做实验,获得了成功。其次对汇源大厦进行“健康诊断”,就看要实施部分切割的裙楼“健康不健康”了。因为假若不健康,部分切割就绝对不能做。于是2010年,湖大通过对汇源大厦的混凝土强度多少、钢金属量、有没有开裂变形等,进行了详细检测,结果发现楼房各项指数为正常状况,楼层结构安全。

    “第三步就开始进入试拆除阶段了。”廖莎介绍,10月底至11月初,先在汇源大厦9楼楼板上打洞试拆,看锚具是否锚得住张拉力为11吨的钢绞线,看现场锚的情况和在实验室锚的情况,能否达到实验的效果。结果发现钢绞线会缩量小于一个毫米,证明实验成功。

    第四步就是正式拆除了。从9楼往下拆,首先在裙楼屋面施工。根据设计单位要求,分批拆除裙楼。

    工程是否顺利要看下周一情况

    湖南湖大土木建筑检测有限公司在拆除过程中监测楼板是否变形,整体结构倾斜量怎样。目前还只是切割了第二批,关键还要看第三批钢绞线切割后变化情况。目前,拆除工程并未影响道路通行,预计下周一切割顶层第三批钢绞线。如果行,就从9楼到1楼往下拆。

    汇源大厦主体27层,裙楼9层,部分裙楼位于湘江大道路内,长沙市政府决定拆除汇源大厦裙楼西侧宽度约13.4米的部分。

    西侧裙楼拆除后,将为该路段的湘江大道增加一条机动车道,同时道路线型也将更加流畅。

    [对话]

    拆除工程胜算多少?

    潇湘晨报:部分拆除汇源大厦裙楼,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廖莎:最大的风险就是将张拉着的钢绞线从中间切割后,新研制的锚具能不能将钢绞线的一端锚住。湖南大学经过多次构建试验和汇源大厦现场实验,结果发现切割后可以锚住。

    潇湘晨报:若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比方说楼板变形过大,整个结构倾斜度大等,你们打算怎么办?

    廖莎:此次部分拆除结构特殊的汇源大厦裙楼,湖大土木建筑检测有限公司承担监控任务,将对裙楼拆除作24小时监测,如发现异常现象,将及时拿出准备的检测数据,然后把它反馈给设计单位,由设计单位确定是否采取加固措施。

    潇湘晨报:从目前检测的情况看,部分拆除汇源大厦胜算多少?

    廖莎:部分拆除结构复杂的汇源大厦裙楼,这也是湖南建筑史上的一个尝试。但这个尝试不是盲目的尝试,而是在经过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家经过构件实验、被拆房屋检测以及现场打洞拆除实验等均获得成功的前提下进行的。如果前面的实验都不成功,部分拆除结构复杂的裙楼肯定不能进行。为此,作为检测单位,我们持乐观态度。当然,也有实验成功后实际操作发生意外的情形,但我们也有应急预案。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查获4000余公斤毒米粉
  2. 2女大学生为狗狗制作轮椅
  3. 3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4. 4长沙达芙妮加盟商抱团抗议
  5. 53月大婴儿被捂到中暑
  6. 6长沙流入20多万假绿箭益达
  7. 7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8. 8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9. 9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10. 10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