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3月大婴儿睡觉时包裹过度被捂到中暑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3 08:19:04

    本报长沙讯(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刘美华) 秋天里孩子中暑,这事说出来也许没人相信。昨天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只有3个月大的小美因中暑正处于昏睡中。原来小美睡觉时被妈妈包裹过度,结果,小美大汗淋漓、面色青灰,抽搐,患上捂热综合征。目前,小美病情危重,上了呼吸机。

    10月31日,小美腹泻、发热。晚上睡觉时,20岁的妈妈怕小美受凉,于是给孩子穿了2件单衣,一件棉衣,再盖上一床厚棉被。凌晨4时,妈妈突然发现小美面色青灰,大汗淋漓。由于病情危重,小美被送到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治疗。

    该 院危重病医学一科主任胥志跃介绍,捂热综合征,又叫“蒙被综合征”,多发1岁以内婴儿,未满月婴儿尤其常见。因为家长怕孩子挨冻生病,给孩子穿得过多,有 的甚至用被子蒙住头部,导致孩子高热、缺氧,发生抽搐、昏迷,甚至呼吸循环衰竭等严重后果。捂热过度可引起多器官、多系统功能衰竭,会出现脑水肿。如果处 理不及时,甚至可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即便是抢救存活,后遗症也很容易发生。

    所以寒冷季节为孩子适当保暖非常重要,婴儿不宜盖得过度暖和,也不宜给孩子用电热毯,要严防“过热”和“缺氧”这两个导致捂热综合征关键因素的发生,时刻保持孩子能呼吸新鲜的空气,不要把头蒙在被子内。

    很多宝宝患上捂热综合征,有一个特征就是,孩子穿得多,并且是睡在大人中间,这样大人的热量加速了孩子的不适。家长怎样预防宝宝寒冷季节“中暑”?俗话说: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胥志跃说,只要宝宝手脚和头部温温的,没有汗,就说明不冷。孩子比成人多一件衣服即可。盖被要适中,夜晚睡觉时不要给宝宝穿 得太多,不宜用电热毯,不要与大人盖一个被,还要防止宝宝熟睡时头蒙在被子里。发现孩子身体有大汗,体温又过高的情况应警惕,可以立即松解衣扣,擦干汗 水,减少包裹衣物,用温水洗澡降温等;切忌用退热药退烧,以免出汗过多引起脱水;病情加剧时要清除口鼻分泌物,防止呼吸不畅而窒息,严重者应即刻送往医 院。

    宝宝最好别睡在大人中间,以防止体温过高或被熟睡中的父母压住口鼻导致捂热综合征或窒息。最好让宝宝单独睡在父母床边的小床上,穿一件薄棉内衣,盖的被子让宝宝感觉手心温热即可。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查获4000余公斤毒米粉
  2. 2女大学生为狗狗制作轮椅
  3. 3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4. 4长沙达芙妮加盟商抱团抗议
  5. 53月大婴儿被捂到中暑
  6. 6长沙流入20多万假绿箭益达
  7. 7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8. 8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9. 9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10. 10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衡阳霞流冲煤矿矿难

10月29日18时10分许,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霞流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