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自住

来源:法制日报 2011-12-30 07:48:31

  网友举报

  网帖称,“校领导打着专家教授别墅的名号,利用学校资源,这明显是以权谋私,他们也不是专家教授,根本没资格入住这些别墅”事件回顾

  校方回应

  这个事情其实已经过去很久了。如今之所以被挖出来炒作,其实是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在恶意污蔑

  调查动机

  近日,《豪华官员别墅神现湖南工业大学校园遭热议》、《豪华别墅群惊现湖南工业大学!竟是株洲教育局局长以权谋私的产物》等网帖在多家网站间流传。网帖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的湖南工业大学原株洲师专校区内东侧有多栋豪华别墅。这批别墅是当时的学校领导以需要引进知名教授为名建造,但一个知名教授也没引进来,最后基本上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居住。这是原先的学校领导在“以权谋私”。

  事情真相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湖南工业大学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赵文明阮占江 本报实习生刘文楠

  “原株洲市教育局局长陈天星利用职权在湖南工业大学校园内为自己和一批校领导谋得400多平方米别墅各一套,一字排开,共十几套。陈天星的为第一栋第一号。”近日,以《豪华官员别墅神现湖南工业大学校园遭热议》、《豪华别墅群惊现湖南工业大学!竟是株洲教育局局长以权谋私的产物》为题的网帖陆续在湖南当地一些网站上流传。

  网帖称学校领导校内建别墅

  网帖称,位于株洲的湖南工业大学原株洲师专校区内东侧有多栋豪华别墅。这批别墅是时任湖南株洲教师进修学院校长陈天星以“株洲教师进修学院升格为株洲师专”需要建造一批别墅引进知名教授为名建造的。4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只花了22万元,每平方米不到600元。

  记者了解到,被举报的陈天星,曾担任过株洲市教育局局长、株洲师专校长。卸任后在株洲职教城建设指挥部任职。

  网帖援引“学校知情者”的说法称,这是陈天星等校领导在“以权谋私”。“校领导打着专家教授别墅的名号,利用学校资源,装修费他们自己只花了3万多元,这明显是以权谋私,他们也不是专家教授,根本没资格入住这些别墅”。“事实上,这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纯粹是‘以权谋私’欺骗领导,绑架了政府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当年建别墅一个知名教授也没引进来,基本上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居住”。“校园是神圣的公共资源,怎么可以变成了私人别墅部落”?

  校方称建别墅手续合法齐全

  学校内的地块属于教育用地,何以会用来建豪华别墅?这其中的审批手续是怎么办理的?

  “这些别墅的国土、规划等各项手续齐全,合规合法。”湖南工业大学宣传部的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随后,在这名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在湖南工业大学原株洲师专校区内东侧的一块窝地上看到了网帖中所说的豪华别墅:在一大片树木的掩映下,从南到北,5栋红色的别墅一字排开,每栋分上下两层,二层是一个西式风格的阁楼,一层的房子则带有面积不小的花园。

  “这是连体别墅,上下两层,一层住1户,一共10户。如今已经有4名教授住在里面,其他都是当时的学校领导。”湖南工业大学宣传部的陪同人员说。

  据了解,住在别墅里的分别有6名校领导,包括一名原校长,两名原副校长、原书记、原工会主席以及一名副校级领导。

  “这批别墅是原株洲师专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建设的,我是2006年上任的,不是很清楚以前的事情。大致知道当时是师专需要引进高级别人才,所以才建了这么一片高档住宅。这个项目当时是经过了审批程序的,也得到了当时株洲市领导的批示和同意。有人举报此事后,株洲市纪委和湖南省纪委对此也进行过调查,他们已经有了一个调查结论。”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侯清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事情其实已经过去很久了。如今之所以被挖出来炒作,其实是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在恶意污蔑。”侯清麟说,原株洲师专在用人方面有些混乱,招了一批不合格的社会闲杂人员。学校合并后,湖南工业大学为了清理整顿教职工队伍将其中的一些人裁掉了。这些人对学校可能有所不满,于是利用这件事攻击学校。

  “当时是按照10个人的计划建的房子,但当时教授资源很紧俏,实在招不到这么多人到学校。房子建了也不能空着,为此学校最后决定让一些学校领导住了进去。”对于校领导入住别墅的问题,侯清麟向记者做了如此解答。

  “对于此事,湖南省、株洲市两级纪委曾专门进行过调查,调查发现别墅的国土、规划等各项手续齐全,合法合规。”在记者要求查看建别墅的手续和程序时,株洲市有关部门如此答复记者。

  学校用地建别墅自住难以服众

  “虽然有关方面称,建别墅的国土、规划等各项手续齐全,合法合规,但此事之所以会频繁被人举报,可能并不是有些人在进行所谓的炒作,而是因为在这件事情背后,存在一种对社会公平的焦虑和不安。”湖南律师邹治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虽然此事距今已经有些年头,但由于此前各地时常出现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导以权谋私的情况,当公众看到湖南工业大学原株洲师专校区内的别墅现象时,难免会觉得不公平,会认为是少数人占用了公共资源。

  “从法律意义上说,很多行为的法律后果,不仅只停留在发生的过去,也必然要延伸到现在和未来。”邹治华说,学校是典型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其土地性质很特殊。不管当时是什么原因、通过什么手段、办理了什么手续和程序,只要在公共用地上建了别墅,且最终让个别领导干部入住,那么这种行为本身的合法性、合理性就会遭到质疑,其手续合法齐全的真实性也可能会大打折扣。

  “这些别墅虽然是合并之前修建和分配的,但随着学校合并的完成,作为一个新的法人主体,湖南工业大学对此事应该有一个更为正面和积极的应对和处理态度,应该依法、合理处置已经属于学校的公共资产。”湖南工业大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如今学校整体资源紧张,但原先的株洲师专校区在公共教育用地上建了豪华别墅,且只给个别校领导居住,这不仅难以服众,也是在浪费和占用紧张的公共资源。如今社会各界都在高度关注学校等公益性用地的合法性、公平性等问题,为此,无论是湖南工业大学,还是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应认真面对,彻查此事,尽快拿出一个更为公平、合理、合法的处理方案。

  本报株洲(湖南)12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