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长铁删除2万条有害信息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2 09:42:27

    转让票无法进站上车 长铁警方7天删2万条有害信息

  本报长沙1月1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个别旅客因贪图便利想在互联网上转让他人车票,这种方式可行吗?

  1日上午9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湖南省内某高校学生小李电话,称在学校的BBS上发现有大量的火车票转让信息,其中正好有自己想要的车票,向民警咨询是否可以和同学联系后转让。

  民警回复,在今年车票实名制的情况下,车票不能私下转让。即使是乘客想要的同日、同次、相同目的地的车票,因进站时车站公安及客运工作人员,除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将查验旅客“人、票、证”信息一致方可进站,因此持“转让票”无法进站上车。

  获知此情况后,长沙铁路公安处派出民警赶到小李所在的大学,找到相关部门网站负责人,当场操作关闭了“火车票版块”,删除了150余条火车票转让信息。

  长铁警方提醒,除铁道部12306.cn是铁路部门实行网络售票的正规网站外,其他网上论坛、贴吧和二手货交易网站发布的各种转让、预订、代买火车票都是非法的,一般存在以下三种违法犯罪现象:一是不法人员手中实际没有车票,却以此为诱饵,诱骗旅客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预付票款,待票款到手后就销声匿迹;二是不法人员所持车票为假票,旅客购买后不能使用,经济上受到损失;三是不法人员所持车票是真票,但转让车票却需要支付高额的手续费,其实就是高价倒卖车票。以上无论哪种情况,无论车票真假,旅客都无法进站上车。

  因此,旅客购票时,须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等有效证件,通过到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网络售票、电话订票等正规途径购买或订购车票。不要采取向陌生人账户汇款的方式订票或买票,不要委托他人购票或从他人手中购票,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购买车票使用,以免泄露个人信息,被不法人员利用实施倒卖火车票等不法行为。在处理倒卖车票案件时,如发现是用您的身份证件购买的,您将负连带责任;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耽误您的旅行。当行程发生变化需要退票时,旅客须本人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退票窗口退票,不得私自转让,更不能高价倒卖。

  针对火车票实名制实施后,仍存在的这些以“转让、代买、倒票”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违法犯罪线索,长铁警方已派出数十名网警24小时专人监控浏览,坚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近一周来,长铁警方已关闭相关违法BBS、论坛11个,涉票的有害信息2万余条。 (潇湘晨报)

相关阅读:

火车票实名制首日 长沙凭身份证两分钟内拿票

居民持二代身份证可直接刷证过闸进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3. 3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4. 4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5. 5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6. 6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7. 7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8. 8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9. 9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10. 10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