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个体户月入2万元内免征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1 09:08:41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1年12月31日讯 湖南财政厅官网今日发布湘财税〔2011〕92号文,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湖南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上调至月销售额20000元,每次(日)销售额500元。“此次提高两税起征点,个体工商户受益最大。”湖南大学财税系教授罗宏斌表示。据省国税局测算,新规实施后,湖南将有36万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

  两税月销售额两万元起征

  从本次调整的具体内容看,销售货物、销售应税劳务和按次纳税三类增值税起征点都有大幅度提高。其中,销售货物的增值税的起征点由月销售额5000元提高至20000元;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000元提高至20000元;按次纳税的增值税起征点由每次(日)销售额200元提高至500元。

  在营业税方面,按期纳税的起征点由5000元提高为月营业额20000元,按次纳税的起征点由每次(日)营业额100元提高为每次(日)营业额500元。

  罗宏斌细算了一笔账,月销售额为20000元的纳税人原来每月需缴纳增值税额600元(20000*3%=600元),一年需缴纳税款7200元。新规执行后,个体户至多可减负7200元。

  小规模个体工商户最受益

  在罗宏斌看来,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与今年个税调整思路一脉相承,都是为低收入阶层减负。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陈瑞华认为,此次调整与大中型企业、一般纳税人没什么关系,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受益最大。

  据省国税局测算,湖南国税管辖的原有起征点以下个体工商户24.4万户,占个体工商户总数的58.23%;实行新政策后,预计起征点以下户达36万户,占总户数的85.95%,国税部门每年将为纳税人多减税4亿元左右。■见习记者 雷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