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个人房贷今起执行新利率 小排量汽车车船税下调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1 08:40:29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新年来临,一些法律法规以及房贷执行利率等也开始生效。它们将给您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本报在此为您梳理。省财政厅网站昨天公布的《湖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就是从今天起施行的,2.0排量及以下的小车将可以少交一些车船税。

  走高速通道请记得带好零钱,收费方式改成“1元取整”了。

  如果您贷款买了房,也请注意看看合同,去年的三次加息可能都会在1月的月供中得到体现……整理/本报记者戴丹 赵晶

  消费

  进口奶粉护肤品关税下调

  今天起,我国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

  这些商品分为五大类,其中,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主要包括:冷冻海鱼、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食品、护肤品、烫发剂、餐具、厨房用具等。据了解,护肤品的进口暂定税率由6.5%调至5%,下调了1.5个百分点;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的进口暂定税率由20%下调至10%。

  住房

  “房奴”还贷记得多存钱

  去年,央行分别于2月、4月、7月共加了三次息,基准利率由6.4%上浮至7.05%。但对于这三次加息,一些通过商业贷款的“房奴”们可能还没有感受到。不过,从今天开始,三次加息的幅度将一下子体现出来。

  多数购房者在和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在合同中都会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里,无论央行加息或减息的次数和幅度有多少,个人房贷都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才执行新的基准利率。如果您的贷款合同也是这样规定的,那您可要多存些钱还月供啦。

  2010年10月前购房的消费者大部分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的0.7倍,这部分购房者在2011年前享受的贷款利率是当时基准利率的0.7倍,而新年需要执行7%的0.7倍=4.9%。贷款100万20年,需要支付的月供增加了400元。再举个例子,20年期限的30万元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每月需要偿还的月供将增加115.82元。建议您最好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记录,了解月供变化,以避免影响信用记录。

  出行

  2.0升排量及以下车辆税负将减轻

  有车一族或者准备买车的朋友们注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2012年1月1日起施行,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具体到我省,省财政厅网站昨日公布了《湖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同样是今天起施行。9人(含)座以下乘用车依据排量大小,分成7个梯度:1.0升(含)以下的车辆年税额12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车辆年税额30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车辆年税额36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车辆年税额72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车辆年税额192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车辆年税额3120元;4.0升以上车辆年税额4800元。相较车船税原来的标准,2.0升排量及以下车辆的税负有所减轻,而2.0升以上排量车船税明显增加。

  《条例》规定,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凭完税凭证申请退税。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额为年应纳税额除以12再乘以应纳税月份数。

  湖南高速收费“1元取整”,备好零钱

  今天起,我省大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取将由现在“5元取整”改为“1元取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上月29日下发的《关于高速公路收费额取整办法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终费额取整办法调整为:费额零头≤0.49元,舍去;0.5元≤费额零头≤0.99元,归1元,取整后最终费额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

  另外,长株潭以外小车从高速驶入长沙或株洲,每次可以少交10元的城市路桥费了。根据我省《关于部分收费公路清理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天起取消潭耒高速公路株洲西连接线收费,封闭长永高速公路星沙收费站南匝道收费车道,撤销319国道长沙市境内白若收费站、益阳市境内槐奇岭收费站。

  生活

  换领、补领二代证应登记指纹信息

  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自今天起施行。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另外,还是要提醒大家,今年最好抓紧时间换二代证哦。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就停止使用了。

  行政强制不得对居民断水断电、夜袭

  2006年,河南荥阳一辆欠费吊车的车主,接到了76万元的罚单。像这样的天价罚款事件,以及夜袭、断水断电等现象今天起都将成为违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将在今天起施行。

  这一法律禁止科处“天价”罚款或滞纳金:行政机关依法作出金钱给付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标准应当告知当事人。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出金钱给付义务的数额。另外,该法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