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3种有效证件可用于购买实名制火车票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3 08:35:32

     本报记者李柯夫 谢功梅 长沙报道    

    昨日,铁路部门就实名制、春运等方面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如何界定儿童是否需购票?超过1.5米则需要购全票

    根据规定,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乘车不需要购票,1.2米以上1.5米以下的儿童需购半价票,超过1.5米则需要购全票。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

    问题二:凭哪些有效证件可买票?车站窗口购票的有效证件有23种

    广铁介绍,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3种。1.5m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广铁提醒:需要购票的旅客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电话订票和互联网购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自助售票机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问题三:购票对一二代身份证有何要求?城区代售点只认二代身份证

    为方便旅客购票,各火车票代售点已全部配备二代身份证自动识读设备,该设备不仅能很快识读第二代身份证,同时,还具备手工输入证件信息功能。不过,据铁路部门提醒,受条件限制,一代身份证仍可在长沙火车站购实名制火车票,而城区代售点只能凭二代身份证买实名制车票。

    问题四:代购实名制火车票有什么要求?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购

    据介绍,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通过网上代购车票需输入乘车人身份证信息。

    问题五:实名制车票丢失了怎么办?先注销购票信息再补买

    根据铁路现行规定,实名制车票丢失的旅客,可持证件到火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锁”身份证,注销购票信息,然后花原价重新购买火车票。

    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票办法,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有望通过挂失的办法补回车票。

    问题六:一张身份证能买几张车票?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只能买一张车票

    广铁介绍,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须凭证购买的学生、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票,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须出示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原件,经核实后方可购票、乘车。学生票按规定核减优惠次数。另外,旅客持实名制车票办理始发改签、中转签证时,无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一致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