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2大学排行榜揭晓 中南大学位居16浙大蝉联冠军

来源:大河报 2011-12-22 09:33:12

  >>>>相关阅读:2012大学排行榜湖南大学排名32位 湘潭大学榜上有名(图)

  郑大稳居34位 河大升至66位

  昨日,广受关注的新一年度大学排行榜揭晓。在全国高校百强排名中,河南两所领军高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排名稳中有升。郑大稳居第34位,与去年持平,综合排名超过一些985高校;河大为66位,比去年上升1位,综合排名超过了部分211工程院校。

  【评价指标】

  教师水平、学生质量也成参考

  该排行榜来自民间大学评价和排名领域的专家武书连主持的《2012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率领的课题组从1993年开始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该排行榜是国内目前较有影响力的大学评价之一。据悉,中国尚无官方的大学排行榜。

  和去年不同,今年该课题组在往年综合评价指标基础上又新添了“全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全国大学教师绩效排名”、“保密学科的大型引文数据库”、“全国大学新生质量排名”因子,使得总体评价更加令人信服。

  【评价结果】

  浙大击败北大清华卫冕成功

  在2012年中国大学100强中,浙江大学继去年“爆冷”后再次夺得综合实力冠军,北大、清华紧随其后。

  据悉,支持浙大蝉联冠军的主要指标依然是该校的学术影响力:在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的5年零6个月的评价跨度时间内,浙大国内外论文他引(即排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以下同)次数继续列全国大学第1名。论文他引次数是国际公认的反映大学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指标。

  但是,在分项排名中,名校则各有千秋,比如高校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复旦第一,教师绩效排名南京大学第一,本科专业第一名数量北大第一,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清华第一,新生入学质量排名清华第一。

  中国大学前50强

  除了浙大、北大、清华外,获得第4名到第10名的大学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第11名~20名:

  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

  第21名~30名:

  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第31名~40名:

  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第41名~50名:

  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暨南大学、东华大学。

  【学科排名】

  北大独占五项第一

  昨日,该排行榜还同时公布了各单项学科排行名次。

  具体为:自然科学第1名浙大,社会科学第1名北大,理学第1名北大,工学第1名清华,农学第1名中国农大,医学第1名北大,哲学第1名人大,经济学第1名人大,法学第1名人大,教育学第1名北师大,文学第1名北大,历史学第1名北大,管理学第1名清华,艺术学第1名中央音乐学院。

  【河南两校】

  多学科获A级评价

  作为河南两所领军高校,郑大名列第34位,与去年持平;河大为66位,比去年上升1位。值得一提的是,郑大与河大在不少学科上都得到了A级评价。两校综合实力的连续攀升也为其创建一流大学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2012中国大学学科门类等级评价采用百分比法,用A、B、C、D、E共5等11级表示各大学的实力。

  除了农学类暂缺,郑大的社会科学和文学,河南大学的教育学和文学在14个学科门类中,都获得了A+的评价,A+意味着在全国的排名进入2%~5%的位置。

  郑大的自然科学、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和艺术学,河南大学的社会科学、理学、经济学和艺术学实力也非常强,均获得A级评价,在学科门类等级中排名进入前10%。(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3. 3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4. 4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5. 5卖淫女帮前男友绑架孩子被残杀
  6. 6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7. 7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8. 8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9. 9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10. 10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