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中南大学新校长上任 张尧学爱看武侠精通计算机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2 08:02:48

 

 

11月1日,中南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举行,宣布中南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由张尧学(左一)任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右一)因过任职年龄界限,不再担任中南大学校长职务。会后,张尧学、黄伯云很高兴地喊着旁边的同事、领导合影。记者殷建军  11月1日,中南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举行,宣布中南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由张尧学(左一)任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右一)因过任职年龄界限,不再担任中南大学校长职务。会后,张尧学、黄伯云很高兴地喊着旁边的同事、领导合影。记者殷建军

  本报长沙讯   “一下飞机我就赶紧把毛衣脱了,热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南大学有一批像黄伯云院士、钟掘院士这样的杰出教师,像刘路这样优秀的学生,来中南大学任职我感到诚惶诚恐。”这是张尧学初到中南大学履职的开场白。

  昨天,中南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关于中南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由张尧学任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因过任职年龄界限,不再担任中南大学校长职务。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等领导出席。

  “黄伯云院士任校长的10年也是中南大学大发展大跨越的10年,他是中南的品牌,也是湖南的一张名片。”黄建国评价说,他同时祝贺黄伯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科研,祝愿他能够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对于张尧学这位新任校长,王立英用了“正派、爽快、真诚”三个词来形容。黄建国说,张尧学历经教育部多个司局主要负责人岗位,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是有思想活力和领导魅力的学者型领导。

  “黄伯云院士一直是我人生的导师,在我还没到教育部工作的时候,在我遇到困难或是取得一些成绩时,他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张尧学对能够回到湖南在中南大学工作感到非常高兴。“我有一些优点,可我知道自己浑身都是缺点,我的优点不是能力强,而是肯学习,愿意为大家服务。”在讲话中,张尧学多次提到他来到中南大学是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生怕在我手里耽误了中南大学的发展。”张尧学表示,希望将中南大学建成国际一流的高等学府。

  记者胡力丰 李柯夫

  阅历丰富,40天学完高中数理化

  张尧学:爱看武侠的计算机专家

  本报长沙讯 计算机顶尖高手与武林高手是否也有相通之处?新任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国内顶尖计算机研究专家,国内首台路由器发明者。闲暇时张尧学喜欢看武侠小说,楚留香、韦小宝、江海天等如数家珍。

  张尧学有着异常丰富的藏书,从古龙的《七杀手》到奈保尔的《河湾》,甚至包括《多角度研究语言》这样的语言学专著。

  作为1978级的大学生,30余年的计算机修为自然“内功”深厚。高考前,张尧学在农村生活20多年,上大学前只上过几年农村小学和2年农村中学,干过农活重活。1978年,张尧学决定参加高考,凭借几乎空白的底子,在40天内,学完高中数理化,并以优异成绩考取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留学日本后回清华任教,并在教育部任职。

  农村,基层机关,工厂,大学,国外,教学科研,合资企业经理人,产业部门管理者,教育管理部门……丰富的人生阅历使张尧学显得无比从容。闲暇时还出过几本散文集,譬如《又见木兰》。

  记者胡力丰 李柯夫整理

  不要讲稿,学校的一切都在脑中

  黄伯云:把更多的时间投入科研

  本报长沙讯 开会之前,有人提议给黄伯云准备一份讲稿。黄伯云一口回绝,并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中南的一切都在这里。”在昨天的交接仪式上,黄伯云愉快地回忆起了与中南大学的不解之缘,表示离任后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目前他领衔的大飞机着陆系统等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1964年,黄伯云进入中南大学的前身——中南矿冶学院学习,其间,除了1980年到1988年在美国学习的8年外,他人生最宝贵的时光都在中南度过。1988年,当时学校的主要领导飞赴美国,诚恳地邀请黄伯云回母校任教。几乎没有任何考虑,黄就收拾行李踏上了回国的路。尽管当时条件还比较艰苦,学校仍然为其安排了一套2室一厅,一年的工资收入也有将近1000块,在当时,这已经是个很不错的数字了。

  “是学校给我提供了很好的事业舞台,在中南我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给我们事业带来的巨大发展。”黄伯云深情地说,“有人说中南大学是高等教育的黑马,其实中南大学能够脱颖而出,成为211、985院校,实现跨越式发展,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黄伯云寄语未来的中南大学,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祝福中南大学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记者李柯夫 胡力丰

  张尧学简历: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年1月生,湖南人,1982年获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学士学位,1989年3月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3年被聘为教授。1995年曾任MIT访问科学家,1998-1999年曾任日本会津大学访问教授,2001-2006年曾任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网络与操作系统,特别是网络路由器、服务质量控制及协议开发方法等。

  [网友声音]

  冻梁:舍不得黄伯伯啊!

  我的中国心:材料、冶金已经有相当实力了,对此,黄校长功不可没,但是作为中南信息院,还只是在人数上有优势,新换校长可能意在改变这种现状,这对信息院来说绝对是好消息,当然对于中南大学实力整体的提升也是有价值的,黄校长对中南的贡献绝对可圈可点,不可磨灭。

  乡夫:这是中南大学的特大利好消息,中南的工科强而计算机通信这些专业有待加强,老张(尧学)不仅带来中央部委的人脉,也带来了前沿专业拓展的机遇。

  Terabithia: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教授,可以了。而且还是计算机教授。我就期待两件事情,学校网络建设起来,还有我未来的毕业证别掉价……

  叶子123:毕业拿不到黄伯伯的签名了,呜呜。

  路人顶:他的研究生可以说是清华最刻苦的一类了,估计以后下属够受的了。

  敏之世界:黄校长辛苦了啊。也该安享晚年了!祝福黄校长身体健康!!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