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金鹰小区不足700米路面安装23个减速带(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2 07:57:27

 

昨日,从金鹰小区通往广电中心的路上,车辆排队、缓慢经过减速带。图/记者辜鹏博昨日,从金鹰小区通往广电中心的路上,车辆排队、缓慢经过减速带。图/记者辜鹏博
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这是要干吗啊!!!刚从金鹰小区的二期开车过来到办公楼前坪停车场,总共经过了39条减速带,特别是这种三条一排的,开车跟坐船一样,才几百米啊,39条啊!”网友“生哥田田田”昨日发出微博感叹。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那里的减速带确实很多,一段不到700米的道路至少有23个。

  附近一些民众认为减速带过多,也有人认为“非常有必要”。有网友评论称,“玩车震啊”。本报实习记者王琛 长沙报道

  现场

  不足700米的路面安装23个减速带

  记者昨日在看到网友“生哥田田田”的微博内容后来到金鹰小区,它与金鹰城圣爵菲斯小区、归心苑小区都位于广电大厦背后,连接它们四者的是一条小路。这条小路有两条车道,宽敞平整,但无论是汽车、电动车还是自行车在经过这里时都是格外小心。

  “减速带太多了,开快了怕伤了车”,在圣爵菲斯大酒店工作的小刘下班后正站在路边,一边抽烟一边看着那些减速慢行的车辆。

  据记者统计,从广电中心前广场到归心苑小区门前这段不足700米的道路,一共设置了8组共23条减速带。该路段的减速带与长沙市城区其它路段所设的并无太大区别:黄黑相间,35厘米宽,但其安装方式却显得特别:这23条减速带分为8组,有7组是3条连在一起,另1组是两条连在一起。

  记者实地测量的结果显示,每组3条减速带总跨度约为4米,而相隔最近的两组之间距离不足50米。也就是说车辆在不到50米的行驶过程中,要碾过6条减速带。网友“朱治璋”评论说,“玩车震啊”。

  感受

  有网友评论“被这些东东弄得便意浓浓”

  记者注意到,不同车辆在经过减速带时表现不同。不少汽车驾驶员在减速带前坐直了身子,扬起了脑袋,小心地踩下油门缓慢通过。摩托车驾驶员则选择斜线通过,以减轻经过减速带时的震动,而部分骑自行车的人则索性下车将车推过减速带再继续骑行。

  “其实没必要搞这么多(减速带),因为开车的人进来,自然就会减慢速度。” 正在广电实习的某大学新闻系学生小邹说。每天驾车来单位的他,对这段路如此密集的减速带感觉很受伤:“在其他地方没有这么多”。

  而每天骑摩托车穿梭于该区域送纯净水的李师傅,则表示“主要还是为了安全,现在汽车转弯的速度是慢些了,但是确实太多了,有点浪费”。

  圣爵菲斯酒店餐饮部的服务员小谢和她大部分同事一样,住在归心苑旁的金鹰之家,而这段“坎坷”的路是她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最近的路线。记者刚刚提到“减速带”三个字,她便脱口而出:“有17条,从我们上班打卡的地方到住的地方就有这么多,感觉就像开一个拖拉机在山路上走”。小谢已经在圣爵菲斯酒店工作一年多,她介绍说,部分减速带安装完成不到一周时间,“以前只有三岔路口有,现在弯道都有了。”同时她也说出自己是如何应对的:“一般(减速带)旁边会有空隙,这里都没有,有时候我干脆下来推着走”。

  “无敌闹月辛”在微博评论道,“每次从台里回车库都会被这些东东弄得便意浓浓”。

  “对我们没什么影响”,小谢一名走路上下班的同事说。与“有车族”不同,行人大多对减速带的安装表示赞同,“非常有必要,可以让汽车减速,我们从这里路过就更安全了”。

  回应

  物业称加装减速带是为了安全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该路段的减速带是由广电物业公司所设,记者随即采访了该公司的一名林姓工作人员。他向记者透露,原来这条路上只有路口有减速带,而且每个路口都只安装一条,但是附近几个小区的住户都经常走这条路,因而人多车多,于是物业公司领导便决定加装减速带,将之前的一条统一加装成3条,并且在道路拐弯处也重新设置减速带。

  “主要还是为了安全,小区里住了很多年轻人,晚上有时候开车出来车速很快,”该工作人员介绍道,金鹰城圣爵菲斯的大门左侧一单位有时候是大卡车出来,怕小车和大卡车互相撞到,“希望居民谅解”。但当记者询问该路口车多,为什么除路口外整条道路都要安装这么多减速带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当地减速带密集设置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记者就此询问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她表示尚不是很清楚该路段是否属于公共道路,如果确是属于公共道路,那么减速带的设置需按照2009年颁布的国家标准,先报交警部门备案,在交警部门实地勘察后方可安装减速带。而如果该路段不属于公共道路,仅是小区内通道,则可根据小区具体情况由物业公司根据小区实际需要,在交警部门指导下自行设计安装。但在被问到700米不到的路段安装23条减速带是否过于密集时,她表示“不太合适”。

  欢迎您在微博@潇湘晨报发表看法,也欢迎您拍下您见到的类似地段照片并@潇湘晨报。

  [网友声音]

  @有气质的猫-Jamal:其实挺好啊的 安全最重要

  @蒋培滔:这种减速带还算好的,我们这里都是水泥做的啊,有两个这么高……

  [提醒]

  如何安全地过减速带?

  先踩刹车,过时再松刹车,或有角度地倾斜过去;踩下制动踏板降低车速,临近减速带约1米时速度应降至20km/h,此时快速松开制动踏板,利用减震弹簧的反向作用舒适通过。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