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 长房拒签协议(组图)

来源:金羊网 2011-12-22 09:53:21
家族图谱(部分)家族图谱(部分)
霍启山霍启山
霍启刚霍启刚

  长房三子霍震宇告二子霍震寰,称其涉嫌侵吞14亿及公司股份

  10年前身家估计已高达300亿港元的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死后5年爆发家族争产官司。前日,长房三子霍震宇上诉至香港高等法院,控告身为霍英东集团总裁及遗嘱执行人的兄长霍震寰,私吞至少14亿港元遗产,又以不获分产要挟三房人签署家庭协议,承认他独占五分一遗产。霍震宇要求法庭罢免霍震寰的遗产执行人身份,改由退休上诉庭副庭长罗杰志或法庭认为合适的人选担任。

  二房三房签协议长房拒签

  根据上诉状资料,霍英东早于1978年5月20日立下遗嘱,将遗产分配予三房妻儿,并以胞妹慕勤、妹夫蔡源霖、长房子震寰及震宇为执行人。

  霍震宇指霍震寰于2007年至2008年间要求三房人签署四份家庭协议,承认他个人拥有家族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350股、3间总值7亿港元的离岸公司全部股份,及3个与父亲联名持有的银行户口,内有7.3亿港元存款。其中一份家族协议列出属于遗产的珠宝清单包括红蓝宝石、翡翠及其他价值连城的宝石,霍震寰声称总值9000万港元,并会自行决定如何分配给三房各成员。最后二房及三房成员全部签署家庭协议,并获分配5亿港元遗产,唯独霍震寰所属的长房兄弟姐妹及母亲吕燕妮拒绝,霍震寰遂于2008年7月与长房兄弟姐妹开会,声言拒绝签协议的成员会“无得分”,只能每月从遗产支取款项。霍震寰甚至付诸实行,要求信托公司Beaulieu Enterprises Ltd,不要执行父亲于1967年订立的信托,向长房成员分配信托资产,除非他们肯签家庭协议。

  霍震宇要求撤换遗嘱执行人

  对于霍震寰声称海外公司股权及户口资产,价值仅14.36亿港元,但霍震宇认为估值过粗及已过时。霍震宇表示,曾要求胞兄交代账目,但胞兄仅披露霍英东在另一银行户口有2900万美元(约2.26亿港元)。

  目前霍英东妹夫蔡源霖已经去世,妹妹霍慕勤也年届85岁,霍震宇表示曾多番尝试接触姑母,但没有结果,因此要求法庭下令撤换胞兄及姑母,并委任御用大律师AnthonyRogers 与他共同担任遗嘱执行人,并交代账目。

  据了解,上诉状中共涉及16名被告,除霍震寰与霍慕勤外,霍震霆等各房成员也在内,但主要是因为各人都是遗产受益人因而卷入诉讼。

  霍震寰:自掏腰包认购股份属私产

  霍震寰亦于2008年8月至10月期间,将离岸公司银行户口内合共5200万港元转到自己银行户口,并变卖其中一间离岸公司持有的证券股票,将得益存入自己户口。估计霍震寰据为己有的遗产总值64亿港元。霍震寰声称霍兴业堂置业的350股,是他自掏腰包出钱认购,并透过获多宝有限公司的名义持有。霍震宇则认为获多宝是代父亲持有股份,并非霍震寰,离岸公司的不记名股票,也是霍震寰代父保管,联名户口的款项也是父亲留给家人的遗产。霍震宇又不满霍震寰争夺遗产却兼任遗产执行人,存在角色冲突,且态度不合作,故应被撤换。

  霍震宇的上诉状还提出其他要求,包括由法庭下令霍震寰交代遗产数目;长兄霍震霆交出父亲遗产或财务数据的记录文件;委任事务所,以协助新的执行人

  调查遗产的资产及负债数目;委派专家评估遗产持有的物业、珠宝及艺术品价值。

  霍震宇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说:“不是争产,我只是做回执行人的事。”他并形容事件纯属正常法庭程序。被问到会否影响兄弟感情,他则未有响应。记者致电霍震寰时,接电话者称拨错电话;另霍震霆则表示不愿置评。

  争夺项目

  项目 价值

  家族公司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 350股 超过 50 亿港元

  3间离岸公司的全部股份 7 亿港元

  3个与霍英东联名持有的银行户口存款 7.36 亿港元

  总值 超过 65 亿港元

  (注:公司股份及银行存款价值为霍震寰的估值)

  霍英东家族企业主要包括有荣有限公司、霍兴业堂等,涉及地产、建筑、船务、酒店等多个领域,家族投资涉及的企业更多达80家以上。霍英东于2006年病逝,当时估计其身家有37亿美元,排名香港富豪榜第11位。霍英东生前早已部署好由长房三名儿子接棒,各有专责范围:由长子霍震霆继承其体育事业,次子霍震寰接掌其商业王国,至于被视为霍老晚年心血的南沙开发计划,则由三子霍震宇接手。其他子孙均遵从霍老“不得从商”的遗训,多从事医生、律师等行业。

  (本版文图据新华网、香港《文汇报》、CFP)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
  2. 2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3. 3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4. 4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5. 5卖淫女帮前男友绑架孩子被残杀
  6. 6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7. 7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8. 8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9. 9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10. 10资兴矿难9人死亡 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