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打造湘茶千亿产业梦 2013第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

A-A+2013年12月5日15:51新浪湖南评论

2013第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2013第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

  新浪湖南讯  星城长沙,茶叶飘香,展览馆前,茶歌飞扬。12月5日上午,一年一度的第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在长沙市省展览馆隆重开幕。本届茶博会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省扶贫办、省中小企业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茶祖神农基金会、湖南日报社、长沙仁创会展公司承办。

  2013年湖南茶业产值将达510亿

  开幕式由本届组委会副主任、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云才主持,本届组委会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农办主任蔡建和致辞。在开幕式上,李有新等省领导先后为荣获“2013湖南茶叶‘助农增收十强企业’、‘十大畅销品牌’、‘十大文化事件’”单位授牌、为荣获2013第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名优茶评比金奖单位颁奖,并共同启动“大茶网”。

  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农办主任蔡建和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全省茶叶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呈现出茶产业兴旺、茶文化繁荣的欣欣向荣的景象。2013年,预计全省茶园面积将达到182万亩,茶叶产量16.5万吨,茶叶出口4.5万吨,创汇将保持1亿美元,全省加工销售茶叶将达到42万吨,茶业综合产值将达到510亿元。实现了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全行业第七年盈利,出现了利润过亿元、过5000万元、一批过千万元的茶叶企业、茶叶税收过亿元的县(安化县)、收入过50万元、过40万元、一大批过10万元的茶叶种植大户的令人高兴的可喜局面,湖南茶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本届茶博会以“展示湘茶魅力、搭建交流平台、发展茶业经济、扩大茶叶消费”为主题,以“专业化、市场化、精品化”为办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为广大茶企、茶商、茶人、茶友打造一个新的茶产品、茶文化的交流、交易平台,为促进湖南茶产业的提质升级转型创新发展,为建设四化两型社会,为助农增收、富民强省做出新的贡献。全面展示了湖南以及全国各地茶叶及相关产品,展会规模超过2万平米,有来自国内外1000多家参展商,展出品种达20000余种。

  本届茶博览会超过了历届规模

  据悉,参展企业囊括了全省重点产茶县、知名茶品牌和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茶企、茶商参展参会,六大类茶叶产品齐亮相,其中包括各地名优绿茶、黑茶、黄茶、红茶、白茶、青茶等名优茶及花茶、保健茶、萃取茶、药用茶等深加工茶产品和茶饮料产品;茶叶相关器具:茶机械与检测设备:茶叶包装产品:茶文化、茶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以及茶叶收藏品等。湘茶知名品牌企业白沙溪茶厂、益阳茶厂、安化茶厂、猴王茶业、君山银针茶业、黑美人茶业、湘丰茶业、金井茶业、沩山茶业、云天阁茶业、盛唐黑金茶业、永巨茶业、玲珑王茶业、晋丰厚茶业、干发茶业、南岳云雾茶业等茶叶龙头企业品牌茶悉数亮相,安化县、沅陵县、石门县、古丈县、保靖县、吉首市组织当地茶叶企业抱团参展,展出了当地名优新特产品,让消费者一饱眼福口福。

  茶博会开幕后,各项茶文化互动活动陆续展开: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感恩茶会、《茶叶300句》专著和神农茶都杯全球征联专辑出版发行,在欣赏优秀作品的同时,有兴趣的朋友也不防对一对上联,赐上一首您的自创对联。据了解,在为期的四天时间里,还将举办名茶推介会;茶艺、茶文化表演;紫砂壶现场制作;茶书法现场表演;市民免费品茶;购茶有奖等活动。

  “推动湘茶跨越式发展,力争实现2020年湖南茶业强省、千亿产业的目标。”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指出,为推动湖南茶叶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今年7月,省人民政府下发了湘政发〔2013〕26号《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的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优质高产茶园面积达到300万亩,无性系良种面积达80%以上,产量45万吨,年出口8万吨,力争实现1000亿元茶业综合产值的发展目标。迎来了湖南茶叶产业发展的春天,全省上下吹响了打造湘茶升级版,实现千亿产业梦的进军号。(新浪湖南 邱晓 通讯员 黄德开

  “2013湖南茶叶助农增收十强企业”名单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湘丰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茶祖印象(湖南)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沩山湘茗茶业有限公司

  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

  湖南盛唐黑金黑茶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官庄干发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3湖南茶叶十大畅销品牌”名单

  石门银峰—石门县茶叶办、石门县茶叶协会

  白沙溪—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公司

  湘益—湖南益阳茶厂有限公司

  君山黄茶—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

  晋丰厚—湖南省安化县晋丰厚茶行有限公司

  双上绿芽—湖南•澧县太青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

  沩山毛尖—长沙沩山茶业有限公司

  玲珑茶—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

  香木海—湖南省香木海茶业有限公司

  云天阁—安化县云天阁茶业有限公司

  “2013湖南茶叶十大文化事件”名单

  1、第九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岳阳黄茶文化节召开,岳阳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

  2、2011-2012年度全国百佳茶馆颁奖典礼暨“安化黑茶”杯第五届全国茶馆经理人高峰论坛在安化举行;

  3、2013中华茶祖节•南岳春茶祭茶祖大典;

  4、“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暨2013安化黑茶•白沙溪品牌营销峰会”在韶山举行;

  5、“神农茶都全球楹联征集大赛”举行;

  6、湖南茶叶博物馆成立(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茶叶300句》一书出版发行;

  8、湖南猴王茶业有限公司新派花茶—翡藏香新品上市;

  9、中国武陵山(怀化•沅陵)生态茶文化旅游节举行;

  10、湖南省茶业协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大茶网上线。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