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为公民道德最高奖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5 07:51:01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二学生田莉从14岁起拼命打工,8年资助十多个贫困儿童。图为她和受助孩子的合影。通讯员 蒋艳娟 摄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二学生田莉从14岁起拼命打工,8年资助十多个贫困儿童。图为她和受助孩子的合影。通讯员 蒋艳娟 摄

     委员热议    

    “雷锋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伍中信: 在长沙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很有必要。雷锋是全国文明的标榜,我认为现代社会文明可以更多地讲求奉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胡旭晟: 要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来维护“雷锋”, 不要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建议国家和省一级出台相关规定,保护助人为乐的精神。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今天,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胡彪为第一提案人,联名所有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创新学雷锋活动方式,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提案建议,将雷锋日扩展到3月学雷锋月,并设立“雷锋奖”作为中国公民道德建设最高荣誉。

    呼吁立法为“雷锋”护航

    提案建议,创新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载体和形式,如:开展学雷锋活动可同创先争优、爱心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结合起来,设计更多有利于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特色鲜明、简单易行的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针对目前存在的个别误伤爱心的现象,提案呼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不断加大保障力度,细化保障办法,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营造友爱互助、公平正义的社会风气,为全社会学雷锋保驾护航。

    ■记者 王文    

    长沙现场

    为农民工义诊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今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省青联举办的医药卫生界学雷锋义诊活动在北辰三角洲工地举行。农民工接受了来自湘雅医院、长沙南湖医院、省人民医院专家教授的义诊服务。

    医院专家现场为农民工发放了健康宣传手册、免费骨病贴膏、皮肤类药品、感冒药品等,深受大家的欢迎。长沙南湖医院还带来了体检卡,持卡农民工可享受免费体检;湘雅医院的专家为农民工提供了牙科、眼科疾病咨询。■通讯员 南风

    学雷锋·人物

    “90后”勤工俭学

    8年资助十余贫困儿童

    3月4日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举办了一场“雷锋在我身边——道德楷模”颁奖典礼。由全校师生海选出的四名学生和一个社团,成为“道德楷模”的获奖嘉宾。来自该校文法学院的大二学生田莉,从14岁起拼命打工,8年资助十多个贫困儿童的事迹,让现场许多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田莉也被评为“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

    21岁的田莉出生在吉首市龙山县农村,家境贫寒。初中时,田莉就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打零工,挣来的钱大多捐给了同村几个很贫困的小学生。到高中毕业,她已经累计资助了十几个小学生的学费。

    来到大学时,她每个周末都出去做兼职,只要能赚钱帮助孩子们,再苦再累都没有阻挡她奔波的脚步。为了能多省些钱,她一顿饭只吃一个菜。打工之余,田莉还在继续寻找需要资助的孩子。

    有人笑她傻,还有人认为她在作秀,“本来就没钱还逞什么强?”但田莉的回答,让人觉得心头一震:“我是可以等有钱了再去帮助他们,但这些贫困的孩子,如果现在不帮,他们就失去了读书的最好时期。”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蒋艳娟

    会外连线

    学雷锋的“长沙新模式”

    3月3日,长沙,雨。早上5点,彭友良迅速从温暖的被子里爬起来,开车前往观沙岭小区。这已经是他两年来的一个老习惯了。从去年开始,每逢周三和周六,他都会免费接送60岁身患尿毒症的徐建浦去医院做透析。

    彭友良是长沙蓝灯的士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是这个城市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员。但正是有了这些普通的一员,长沙这个雷锋的家乡,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

    【要不要学】  这是不是一场秀?

    2月22日,长沙市声势浩大地启动了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活动,没想到,引发了一场“学雷锋作秀”的质疑。有人在网络上公开发表题为《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作秀何必为难孩子》的文章,其中这样写道:对于每天沉浸在题山书海中的学生而言,会用心来续写雷锋日记吗?

    这到底是不是一场秀?至少有一点是事实:通过这场活动,有很多学生认识了雷锋,知晓了“雷锋精神”。

    一位叫“马牧人”的网友在博客里写道:学雷锋活动需要有形式,哪怕是有“秀”的成分,只要能把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无私、关爱、理解和奉献继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就好。

    【学什么】  “雷锋精神”的全新诠释

    每个时代对于“雷锋精神”的定义都不一样。对今天的年轻一代来说,“雷锋精神”到底意味着什么?

    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此定义为:做好“五个人”。即: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人,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人,利人利他、团结友爱的人,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人。

    【怎么学】  “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为了从制度上保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长沙公布了新举措,这样的力度,长沙还是第一次。

    随即,高规格的学雷锋活动小组成立,学雷锋活动指导处也宣布成立。长沙市还强化了考核机制,注重把学雷锋活动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纳入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安排。

    【谁来学】  从“普适性”到“广泛性”

    望城区委的一位干部说,为了推进学雷锋活动,春节后上班,他们一直都在忙。

    与机关忙着学雷锋一样,学校、企业、宾馆、社会团体纷纷参与其中,各种学雷锋活动正在长沙此起彼伏。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相继涌现了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3000余支,从事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达30多万。一段时间里,在公众生活慢慢淡出的“雷锋叔叔”形象,正在“长沙模式”的推动下,开始强势回归。■记者 曾力力

    专家说法    雷锋精神能成新的生产力

    长沙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主席贺代贵表示,雷锋就是一个人格化的符号。在思想多元化的今天,雷锋精神能引领社会风尚,能发挥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作用。同时,雷锋精神能有效地凝聚人心,形成道德合力,共同夯实执政根基。从某种意义上说,雷锋精神也能成为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能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新的生产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长沙古城墙20米原址划定今起切割
  5. 5湖南拉响冰雹红色预警
  6. 6长沙贾谊故居旁的老房子被雨下垮(图)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9. 9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10. 10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