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学雷锋:从软指标到硬任务

来源:南方周末 2012-02-27 11:32:07
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小朋友参观雷锋像。对今天的年轻一代来说,“雷锋精神”意味着什么? (陈曦/CFP/图)  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小朋友参观雷锋像。对今天的年轻一代来说,“雷锋精神”意味着什么? (陈曦/CFP/图)

  “成立学雷锋活动指导处”、“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子女升学、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

  这是雷锋的家乡长沙2月下旬公布的学雷锋活动的新举措。尽管学雷锋活动已经延续了50年,像长沙这样的力度,似乎还是第一次。

  不光是在长沙,在雷锋牺牲的地方抚顺,在广东,在全国很多地方,一场力度空前的学雷锋风潮已经展开或正在酝酿。

  有迹象表明,在一些人担心“世风日下”、“价值崩溃”的时代大背景下,一段时间里在公众生活中慢慢淡出的“雷锋叔叔”形象,开始强势回归。

  “第三次高潮”

  自从1963年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起,雷锋的家乡长沙,就是开展“学雷锋”活动最具标志性的地方之一。每年3月作为“学雷锋月”,各种“学雷锋”的活动热火朝天。

  不过,2011年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其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蒋集政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像雷锋这样一个普通党员的名字进入中共中央全会决议文件,在建国后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这使得2012年的“学雷锋”活动,有了特殊的背景和意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雷锋纪念馆馆长何朝海说,党中央曾三次号召学习雷锋:第一次是1963年,由毛泽东提出,1965年掀起高潮;第二次是在十三届六中全会上,从1990年到1993年间出现高潮;第三次则是在2011年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

  与前两次相对应的,是党的几代领导人的题词。除了1963年毛泽东的题词外,1963年3月,邓小平为雷锋题词:“谁想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1990年3月5日,江泽民为雷锋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十七届六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听取长沙学雷锋活动情况汇报时,嘱托长沙要发挥示范作用、积累实践经验。其后,中央有关领导参观雷锋纪念馆时亦明确要求,长沙要在学雷锋活动中作表率、打头阵、当先锋。

  2011年12月26日上午,长沙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动员大会。也是在这一天,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开展“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的意见》。

  学得好,“住房保障”有照顾

  2月13日,长沙市中小学正式开始上课,朗读《雷锋日记》成为雨花区很多中小学开学的第一课。雷锋少年时代的伙伴、多年担任雷锋纪念馆馆长的雷孟宣以及雷锋纪念馆团委书记张璐琪,被请到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给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而在稻田中学,传统的开学典礼被取消了,代之以“高举雷锋精神火炬,扬承稻田百年传统”系列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以及全校师生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这是春节之后,长沙各界“学雷锋”活动的典型影像。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大楼里,每个楼层都贴上了“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套红宣传海报。

  为了使“学雷锋”常态化,长沙市专门成立了常设机构“学雷锋活动指导处”。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长江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这个处作为市文明办的内设部门,今年2月刚成立,有2到3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学习,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学雷锋活动,开展全市学雷锋典型评比与表彰,以及开展省内外学雷锋活动经验交流等。

  而在更高层面,长沙市还成立了“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市领导陈润儿、张剑飞亲任正副组长。

  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丁德喜说,和以前相比,今年的学雷锋活动已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规定动作;在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等的创建考评中,把学雷锋活动作为衡量达标的重要内容。

  不光如此,长沙市还要设立学雷锋活动基金和文明创建专项经费,对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及每年评选出来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除了进行表彰奖励外,还在评选评优、招考招聘、社会礼遇、子女升学、医疗救护、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

  而为了拉长“树典型”的跨度,长沙准备每季度在媒体公开发布“长沙·我身边的雷锋榜”。还将评选出“雷锋号”示范单位80个、“雷锋式”先进个人80个,在3月5日全国“学雷锋活动日”举行颁奖。

  雷锋卡通、雷锋动漫、雷锋微博……

  与其他城市不同,在学雷锋活动中,长沙和抚顺是地位极其特殊的两座城市,前者是雷锋的家乡,而后者则是雷锋工作和牺牲的地方。

  从1988年起至今,长沙市和抚顺市每年都要定期召开学雷锋理论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不断探讨改革开放时期学雷锋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时期如何学雷锋,可谓殚精竭虑。而现在,如何把“学雷锋”再推进一步,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无疑,与不断变化的时代条件相一致,学雷锋的载体和手段,50年来变化最为剧烈。

  在上个世纪,唱歌、贴标语、做好事几乎是学雷锋的“老三样”,“五讲四美三热爱”、“学雷锋,树新风”是耳熟能详的口号,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可以“曲不离口”,但在新世纪,这些手段无疑都显得过时了。

  共青团长沙市委的一位干部说,为了在推进学雷锋上有所创新,他们已经绞尽脑汁。

  媒体报道说,2012年,长沙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创建“雷锋网”,开办雷锋事迹网上展览馆、创办“新时代雷锋微博”,还将通过微博征集,发起一句话说“雷锋精神”活动。

  而在学校中,新的“学雷锋”手段,正在不断引入。例如一些学校开展“雷锋卡通形象”绘画比赛,挥舞拳头的超人、头顶硕大南瓜军帽、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爱时尚的运动达人……这些前所未有的雷锋形象出现在孩子们笔下。长沙还将启动“雷锋动漫”创作推介工程,收集雷锋故事、雷锋日记,创作雷锋动漫和卡通形象。

  此外,在现有的雷锋镇、雷锋大道、雷锋学校的基础上,开展雷锋公园、雷锋社区、雷锋广场、雷锋街道、雷锋市场等命名活动,“每一个以雷锋命名的地方,都将成为学习雷锋的一扇窗口”。

  雷锋精神的时代变迁

  与王进喜、罗盛教、赖宁、孔繁森等建国后涌现的诸多道德楷模相比,“雷锋”无疑是塑造力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

  如果回望自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雷锋题词起至今的50年,国人“学雷锋”的变化,远不仅仅在手段上。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在《雷锋:社会主义伦理符号的塑造及其变迁》中描述了“雷锋精神”的演变历程。

  在1960年代面世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开篇即告诉人们“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1973年的3月5日,毛泽东为雷锋题词发表十周年,《人民日报》首次对雷锋精神进行了全面概括,“爱憎分明不忘本”中“憎”的一面抬头,一直延续到1977年。

  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3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社论《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的同时,还重点提及了雷锋的“钉子”精神。 不过一年后的“学雷锋日”社论中,“阶级斗争”就大大淡化了。

  1980年2月,《人民日报》在谈及“雷锋精神”时说,“概括起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年后,《人民日报》社论中“钉子”精神被重新定义为“勤奋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的精神。

  进入新世纪后,如何将“雷锋精神”与时代特色相结合,已不可回避地摆在人们的面前。2010年,长沙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纳为“五个人”: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人;做一个与时俱进、爱岗敬业的人;做一个利人利他、团结友爱的人;做一个艰苦朴素、道德高尚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人。

  不过,在包括抚顺在内的其他城市,对于“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则又是另一番阐释。

  “既否定贫穷社会主义论,又反对个人利益至上,这是新时期官方雷锋精神阐释的两个基本原则。”陶东风说。但是究竟如何阐释并传达给普通民众,依然是一个待解的课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岩溶塌陷693处影响数千人(图)
  2. 2岳麓山坠亡事件引发景区酝酿禁骑(图)
  3. 3刘一平当选省广电协会会长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称非异类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被疑靠关系评分(图)
  7. 7男子同意欠债人以毒品抵债获刑七年半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