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 自称非官员中异类

来源:汉网--国内新闻 2012-02-27 09:09:44

    2月24日上午08:27分,随着一条微博的发布,一位官员的名字,瞬间吸引了网友“围观”。

  这条微博的内容,是一份“另类”的《公开承诺书》:

  “我的职务是市纪委书记,为了便于全市人民实行监督,我公开承诺如下:公开手机号码(13907445155),承诺工作时间保证开机,认真处 理每一个来电、来信;公开办公地点(市委1号办公楼3022房间),承诺凡预约来访人员保证按时接待,认真听取其意见并认真处理;公开电子邮箱(手机号码@139.com),承诺对每一封电子邮件认真阅读,及时处理;公开认证微博(实名微博),承诺在该微博上积极同网友交流,并认真处理职权范围内的相关信息……”

  承诺书被晒出后,当天中午,网友的评论和转发就达到3000多条,“官员公开承诺书”迅速成为当日微博的热门话题,有98万多网友评议。而这一承诺的作出者,就是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汪业元。

  由于在自己的微博“裸”得如此彻底,有人赞他“迈出了官员公开的第一步”,有人质疑他“沽名钓誉,为了上位不惜作秀”。

  2月26日下午,汪业元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针对质疑,他表示:“我不是官员中的‘异类’。保证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不是官员的‘另类’之举。”

  “公开承诺是我的岗位决定的”

  中国青年报:是什么原因促使您作出这样“彻底”的公开承诺?

  汪业元:其实,这不是我个人的突发奇想,而是张家界市委常委23日举行的“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佳绩”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大会的一部分。会上,10位市委常委都就向社会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作了公开承诺,而我的“另类”,是把自己的承诺书贴到了微博上。

  贴出之后,不少网友评论说我公开得“很彻底”,其实,这是我的岗位决定的。我的工作是纪委书记,我理解纪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搞好监督,同时自己也要接受监督。

  不少网友说我有“勇气”,我的理解是,我的收获更多。贴出了承诺书,一方面我就必须接受全社会尤其是网友的监督,另一方面,也拓展了我工作的渠 道和平台,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对全市党员、公务员的监督当中,落实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相当于延长了我的手臂,让我变成了 “千里眼”、“顺风耳”。

  中国青年报:您为什么选择微博平台公开自己的承诺书呢?是否预料到了它的传播效应?

  汪业元:的确,我认为微博是个很好的公开渠道。虽然承诺大会上,市委每个人的承诺都已经通过市里的公众信息网、电视台和报纸进行了直播、公示, 但当时大会现场只能容纳300多听众,张家界的新闻媒体也不是很发达,以报纸的发行量和电视台收视率,能了解这个承诺的市民还是非常有限的。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地知道公开承诺的内容,还需要拓展公开的渠道,我觉得通过认证微博就是其中之一。在微博上,可能有几千万、上亿的网友监督我。我觉得,只有通过各种手段、方方面面地公开,才是真公开。

  我的承诺书第四条里也说了,“承诺在微博上积极同网友交流”。微博是其直接关联的一部分,如果不让微博上的人知道,承诺就是假的。

  中国青年报:此前有媒体报道,您公布的手机号码是您唯一的日常手机号,您如此“彻底”地公开联系方式,希望达到什么效果?

  汪业元:那个号码是我唯一的手机号码。公开后的第二天就是25日,我接到的反馈最多。一天里,有电话500多个、短信快200条、邮件23封。

  彻底公开联系方式,是希望更多有需要的老百姓,至少知道怎么找我。我觉得当前群众之所以一有问题就习惯往省里、往首都跑,无非是因为他们当地的 反映渠道不太畅通。尤其在县、乡、村等层级,老百姓一旦遇到干部违法乱纪、贪赃枉法之类的问题,往往求告无门,多数只有选择“一竿子捅到中央去”。

  我觉得市一级在国家“五级政府”架构中,其实可以是个承上启下的节点。它应该做到上通民意、下解民困,在给基层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为省一级、中央一级分忧。我希望达到的效果,就是保证市一级这条监督、举报渠道畅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岩溶塌陷693处影响数千人(图)
  2. 2岳麓山坠亡事件引发景区酝酿禁骑(图)
  3. 3刘一平当选省广电协会会长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称非异类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被疑靠关系评分(图)
  7. 7男子同意欠债人以毒品抵债获刑七年半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