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千余领导电话公开发布 网友呼吁积极效仿

来源:国际在线 2011-12-31 09:17:38

    “长沙市1000多名领导电话全主动‘泄密’”,昨日上午,知名网友@传媒老王的一条微博评论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发现,原来说的是“长沙市六区和百余市直单位的千余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在当地媒体统一公开发布”。

  据了解,长沙市此次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的对象为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望城等六区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所有参与联点驻村(社区)的市直单位(市国安局除外)领导班子成员;城区、市直单位的民情联络员。

  许多网友都以“长沙开先河”来形容此次千余领导手机主动“泄密”事件,纷纷称赞“长沙领导很给力”,还有网友呼吁“其他地市的领导也来积极效仿”。

  调查区委书记主动回拨电话

  昨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以“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干部电话(如图)”为样本,拨打了名单上的18位领导干部的办公电话和常用手机,以查证此次公布出来的电话是否有人接听以及谁来接听。

  记者首先拨打18位领导干部的办公电话,结果发现全部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打18人的手机,其中8人的手机能够打通,记者还发现接电话的都是领导干部本人,并非网友怀疑的“秘书”代接。

  在打通的8人中,区长曾超群、纪委书记郑明、常务副区长夏钟剑、宣传部部长李曦都表示“正在开会,暂时不便接受记者采访”,只有副区长刘晓蓉和区民情联络员陈琳、区委民情联络员、区政府民情联络员接受了记者的简单采访。

  昨日下午17时许,此前一直未联系上的区委书记夏建平主动回拨记者电话,得知记者身份后,他向记者解释说,“下午一直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夏建平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公布电话号码的第一天,他就接到了8-9位市民来电反映问题。同时,他也表示,“此次向社会公布领导干部电话,是一项强有力的联系群众的举措,非常好、非常支持”。

  规定领导干部要24小时开机

  昨日下午,南方日报记者联系到了长沙某部门负责统计领导干部电话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都是真实的,并且都是领导干部亲自来接听”。

  至于“有些电话记者打不通”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分析说,“一个原因是记者使用的是外地号码,如果是本地号码可能就没问题;另一个原因是当地正在召开两会,领导可能在开会比较忙”。他还介绍说,这次领导电话的集体公开是由长沙市委推动的,具体由长沙市群众工作办公室来负责,而该群众工作办公室则设在长沙市信访局。

  随后,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信访局副局长王强壮。他介绍说,此前领导干部的联系方式也陆续公布过,但都不像这一次齐整、统一、规模大。他还表示,“领导干部的电话都是24小时开机,为的就是方便群众能够及时联系上,市民对此都很拥护,领导干部也很支持”。

  他还介绍说,市委已要求相关部门制定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明确纪律要求和责任追究体系,“对群众的诉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决、刁难设卡、推诿扯皮、生冷硬顶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处,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意义手机要跟人民群众通话

  有多位当地领导干部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们都已接到多位群众的电话。上文提及的天心区副区长刘晓蓉说,半天时间就接到了6个电话,反映的都是她分管的工作,有让解决合同纠纷的,有反映日常琐事的,还有单纯为了确定电话是否有人接听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领导干部大都肯定该项举措,认为“这样做方便了群众的联系,确实是利民惠民之举”,但也表示“从此以后也就没了私人时间”,同时更担心“一些人会恶意打电话骚扰”。

  对于这一问题,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必须加强联系群众的渠道,要系好联系群众的纽带,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陈润儿还表示,“干部的手机号码应该公开,政府支付了行政成本,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具,既为我们私人通信,更重要的是要跟人民群众通话”。(丁建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