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公开近千名领导联系方式 群众可直接打电话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2-30 08:27:24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领导干部的“通讯录”不再是“内部资料,注意保密”。今日,长沙市六区和百余市直单位的千余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等联系方式在本报刊登。这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在办事中遇到困难或有问题需要咨询、反映时,可直接拨打相关领导干部的电话。

    “只有联系群众,才能了解群众”

  “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首先必须加强联系群众的渠道,要系好联系群众的纽带,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11月15日召开的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汇报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曾坦言,现在,群众找不到干部、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普遍存在。群众有诉求找不到干部去反映,群众有困难找不到干部去解决,群众有怨气找不到干部去化解,这样长久下去必然导致脱离群众。 

  “只有联系群众,才能了解群众。”陈润儿认为,要从制度上完善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机制,只有干部与群众的沟通,才有情感的疏通;只有干部与群众的交流,才有情感的交融。

  为此,市委在12月2日下发《关于建立“一推行四公开”制度,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市建立“全面推行干部联点驻村(社区)、公开联系方式、公开岗位职责、公开监督机制、公开考核办法”制度,要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立足加强基层建设,把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公共服务、引导教育群众做实、做好。

  “公开联系方式,做到联得通、叫得应”

  “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解决群众找得到干部,要找得到人、办得好事、解得了难、交得上心。”陈润儿说,“一推行四公开”首先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找得到人”的问题,“要公开联系方式,做到联得通、叫得应。”

  “公开联系方式,就是要把手机、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公开。”陈润儿说,干部的手机号码应该公开,政府支付了行政成本,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具,既为我们私人通信,更重要的是要跟人民群众通话。

  市委《意见》明确规定,市、区县(市)、乡镇(街道)要按所辖区域,分级、定点、多方式、多途径公开领导干部办公电话、常用手机和具体办公地点,以及单位值班电话或24小时值班手机。

  公开对象包括六区党政班子成员

  这次,长沙市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的对象为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望城等六区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所有参与联点驻村(社区)的市直单位(市国安局除外)领导班子成员;城区、市直单位的民情联络员。公开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姓名、职务及分管工作、办公电话、常用手机、具体办公地点;单位民情联络员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常用手机、办公地点;单位值班、监督电话。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则要求在本辖区内公布。

  “电话打不通怎么办?找不到人怎么办?”陈润儿设身处地地认为,不但要把每一个驻村(社区)干部的责任公开,而且要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办法。为此,市委要求,各级要制定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明确纪律要求和责任追究体系。要设立并公开监督电话、监督信箱、邮箱,发挥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等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作用。对群众的诉求不允许置之不理、久拖不决、刁难设卡、推诿扯皮、生冷硬顶。对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处,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同时,市委还明确,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干部驻村(社区)工作纳入单位和干部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作为年底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与单位以及干部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