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涟源公务员招聘测评被质疑靠关系评分(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2-27 09:14:21
举报者整理的关系图。 刘开(化名)供图举报者整理的关系图。 刘开(化名)供图

  近日,一篇出现在天涯社区上的帖子让湖南省涟源市的一项人事工作备受关注:帖子所附的图表,显示了该市经济开发区公开选调的考生名单及成绩。引人注目的是,图表“备注”一栏中,一些获得选调资格的考生对应有“市领导打招呼”、“副市长侄女”、“家景(境)好”等条目。发帖人称,这些人获得了特殊照顾,该帖也引发了热议。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涟源市回应称,此次经济开发区选调工作人员系正常人事调配,不存在“猫儿腻”,并称公示期内,未接到对选调人员有关弄虚作假或舞弊行为等方面的举报投诉。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测评”就是领导聚在一起打分

  发帖人刘开(应要求化名)是石马山镇信访干部,他也参加了这次选调考试。

  资料显示,2011年10月,涟源市为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决定从石马山镇成建制划转7个村归开发区管理,并从其现有工作人员中选调15人到开发区社会管理事务处工作。这次选调工作由涟源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编办、市保密局等部门和市经济开发区、石马山镇共同负责组织。

  涟源市后来解释说,这次选调系定向选调,并非国家公务员录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

  刘开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开发区是市直属副处级单位,工作人员是事业编制,全额补贴。由于开发区经济状况较好,很多人都想调到那里去工作。这次考试参考者共150人,通过笔试后,原定45人的名额因为有并列名次,最终有48人入围,这48人通过测评与面试竞争15个岗位。

  2011年11月,成绩公布,刘开笔试成绩排在前10名,演讲答辩成绩在前15名。然而,让他失去选调机会、并触发他上网举报此事的诱因,是除了笔试、面试之外的一项“测评”成绩。

  涟源市称:这次选调工作经过了笔试、测评、演讲答辩、考察、公示等5个环节。

  但刘开质疑称,“笔试面试都是实行百分制并取平均分,只有测评按11分、14分、17分、20分这四个档次打分并取平均分进行,也就是说,不能打这四种分数之外的任何分数。”

  他称,据大家所知,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都只有笔试、面试加考察,没有测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种方法完全是某些领导为达到某些目的而设置的”。

  刘开说,所谓测评,就是领导聚集在一起打分,不需要考生出席,也没有通知考生,是单方面的行为。但测评成绩占到了总分的20%,分量很重,“领导为了特意把关,才这么搞的,这一条根本就是不公平的”。

  他在举报帖中称:“测评当晚,石马山镇某些领导连夜召党政领导一个个开会,周密部署,会议指示某某是哪个领导打招呼的,哪些人应该打分抬上来,哪些人又应该打下去。第二天测评进行前,参加测评的负责人都(被)分发了一纸条,上面明确提示哪些人应该打高分,哪些人应该打低分。”

  最终,考试成绩公布,刘开的测评分,只有13分多,排在20名以外,这也因此影响了他的总分,使他的排名到了接近20名的位置,从而落选。刘开称:“那些领导打招呼的,好几年停薪留职的和没有上过班的竟然比在上班的测评成绩高出许多,另外就是一样上班的,有关系有钱的比那些没家庭背景的测评成绩高出许多。”

  随后,他将考试姓名、面试成绩、测评成绩、最终排名以及他所整理的考生社会关系及家庭经济情况,如“市领导打招呼”、“副市长侄女”、“家景(境)好”等公布在网上,引发了网友们对是否是“萝卜招聘”的热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相关人员:测评没有什么标准就是看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岩溶塌陷693处影响数千人(图)
  2. 2岳麓山坠亡事件引发景区酝酿禁骑(图)
  3. 3刘一平当选省广电协会会长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称非异类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被疑靠关系评分(图)
  7. 7男子同意欠债人以毒品抵债获刑七年半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