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长沙部分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学“雷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13 11:31:37
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同学正在创作以雷锋为主题的剪纸。邓霞 摄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同学正在创作以雷锋为主题的剪纸。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2月13日电(记者 邓霞)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合唱学雷锋歌曲、栽种“学雷锋纪念树”……今天是湖南长沙市春季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如何争当“雷锋式美德少年”成为该市部分中小学校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这位一生践诺“为人民服务”理念的共产主义战士,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消失,雷锋精神也在其故乡湖南长沙深深扎根。2月初,该市在全市开展推荐“我身边的雷锋”活动,深入挖掘平常生活中的典型。美德少年便是推荐类别之一,旨在寻找中小学生中的雷锋典型。

  当天,长沙市雨花区59所公办中小学校共同启动开学第一课——学雷锋。在主会场砂子塘小学,该校向雨花区师生发出学雷锋活动倡议,倡导该区师生弘扬雷锋精神,共同营造互帮互助的美好风尚。仪式过后,雷锋纪念馆前任馆长雷孟宣、雷锋当年的同学凌国友、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张璐琪还走进班级,给同学们讲述雷锋小时候的故事,让他们深入了解、认识雷锋。

  在许多留守儿童就读的枫树山大桥小学,该校七彩光乡村少年宫的“村长妈妈”邹硕向全校学生倡议“做新雷锋、亮新日记”活动。邹硕还告诉记者,该校的学雷锋活动具有常态化和阶梯式特点。如一年级学生学习“文明礼貌的春风精神”、三年级学生学习“团结守纪的螺丝钉精神”、六年级学生学习“热心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我们希望通过六年的教育培养,同学们能完整地学习雷锋精神,成为一代新人。”

  作为白沙井“社区QQ仔”(一种以QQ群聊集结社区未成年人开展公益活动的方式)的群主,黄兴小学六年级学生黄思源,当天在社区的绿色网吧组织起学雷锋大讨论活动,与同学们讨论“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提议周末开展保护白沙古井、看望结对孤寡老人等实际行动。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表示,学雷锋主题活动将贯穿全年,接下来该区将启动学习雷锋事迹的“7个1”活动——观看一部《雷锋》电影、学唱一首学雷锋歌曲、讲一个雷锋故事、做一件学雷锋实事、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班队活动、采访一个身边的活雷锋和写一篇学雷锋心得体会。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