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雷锋纪念馆馆长上门说服雷锋姑妈捐棉絮(图)

来源:金鹰报 2012-02-17 17:25:07
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张璐琪向大家讲解雷锋故事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张璐琪向大家讲解雷锋故事
老馆长雷孟宣牵挂着纪念馆里珍藏的雷锋生前物品老馆长雷孟宣牵挂着纪念馆里珍藏的雷锋生前物品

    2月14日,春寒料峭,绵绵雨丝挥洒在雷锋故乡望城的上空。上午8点半,《金鹰报》记者与中央、省市二十多家媒体组成的“雷锋故乡行”报道团一起走进雷锋纪念馆,那尊熟悉的雷锋雕像下摆放了一篮游客献的鲜花,花瓣上晶莹的水珠让记者的心温润起来。接下来的采访中,那些人、那些事都与雷锋牵扯在了一起,记者心中情不自禁升腾起一股小火苗……

  文/图 《金鹰报》记者 刘欢乐

  母女两代接力传播雷锋精神

  采访的第一站是雷锋纪念馆,在听取了长沙市望城区相关领导的学雷锋典型事迹汇报之后,记者来到纪念馆陈列室,几位讲解员各自忙着为游客讲解雷锋故事。一位清纯甜美的讲解员一边熟练地声情并茂地给游客讲解雷锋生前故事,一边轻柔地提醒:“别拥挤!小心摔跤哟!”“麻烦您,别挡着后面的游客了!”利用讲解间隙,记者与她聊起来,这才知道,她叫张璐琪,她妈妈曾是这里的讲解员。

  聊起妈妈谭荒芳,张璐琪有些激动,妈妈出生在黑龙江的北大荒,年幼时一次意外双手被烫伤,从此永远失去了双手。为了能上学,妈妈以顽强的毅力学会了用双腕夹着笔写字、作画、穿针引线缝补衣服……

  几年后,妈妈随家人回到了湖南望城老家,深受雷锋精神鼓舞的她立志要像雷锋那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在经历了一次次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的困惑之后,她始终没有退缩和放弃,她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生之路本艰难,哪堪吾身亦有残。高歌难尽党恩泽,甘当小草沃中华。”这是1986年4月15日谭荒芳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当讲解员时写下的一首小诗,从此,她的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作为一位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她感到无比自豪。谭荒芳在雷锋纪念馆一干就是23年,她时刻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勉励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担任讲解组组长期间,妈妈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宣讲雷锋精神,这么多年来,她满腔热情宣讲雷锋精神,共外出作报告1000多场,听众达80多万人次,在馆内讲解3000余批,听众达10万人次。”在张璐琪眼里,妈妈是一个强人,没有困难能难住她,妈妈用一双残缺的“双手”收集、整理、完善了大量有关雷锋同志的各种资料800多万字,文物、实物近千件。

  妈妈身残志坚、乐观向上、敬业奉献的精神默默感染着张璐琪。妈妈于2009年6月退休,大学毕业后的张璐琪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通过公开选拔之后,她于2009年10月从妈妈手里接过了讲解棒,正式成为雷锋纪念馆的讲解员。“我要向我妈妈学习,学习她身残志坚的精神,做一位合格的雷锋精神传播者!”

  馆长上门说服雷锋姑妈捐棉絮

  79岁的雷孟宣是雷锋纪念馆第一任馆长。

  1963年,刚满30岁的雷孟宣被调往雷锋母校荷叶坝完小筹办《雷锋生平事迹展》,从此与雷锋结下不解之缘。在历任雷锋纪念馆副馆长、馆长期间,他多次辗转全国各地,沿着雷锋足迹征集资料,他甚至领着馆里的宣讲员,背着自制展板到处宣传雷锋事迹。

  为了征集雷锋生前用过的物品,雷孟宣足迹踏遍全国各地。雷锋纪念馆里陈列的很多珍贵文物都凝聚了他辛勤的汗水。一次偶然的机会,雷孟宣打探到一个信息:雷锋姑妈家有一件雷锋曾用过的棉絮。雷馆长跑到雷锋姑妈家做工作,雷锋的姑妈想留着它以解思念之苦,“说实在的,雷锋姑妈是很舍不得它的,睹物思人,她太爱雷锋了。我理解她的心情!”想到纪念馆文物资料缺乏的现状,雷馆长就多次上门做工作,“在族谱上,我跟雷锋是本家,我跟雷锋的姑妈讲,雷锋是你的亲人,也是我们大家的亲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雷锋精神传播得更广。”雷锋姑妈终于被雷馆长说服,无偿地将雷锋生前用过的棉絮捐给了纪念馆。雷馆长说,纪念馆里的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个故事,它们见证了雷锋纪念馆的风雨历程,也见证了雷锋精神传播的那些岁月。

  雷锋母校学生续写“雷锋日记”

  雷锋学校是雷锋的母校,始建于1951年,是一所“湖南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学校的校训是“学雷锋,学做人”。

  据雷锋学校校长刘毅刚介绍,除了雷锋纪念日举办特色活动之外,该校还将雷锋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中。刘毅刚说,作为雷锋母校的校友,这里走出去的学生应该具有诚信、求知、勤奋、自信、耐挫、尊重、互助的精神,要争做人格健全的现代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半个世纪以来,《雷锋日记》中这些经典名言,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雷锋22岁因公牺牲前留下了100多篇4万多字的《雷锋日记》。

  在雷锋学校,记者看到了该校学生续写的一本本日记,从一些小事中,学生用真情解读雷锋精神,还对一些发生在身边的不良行为进行了分析和批评。在该校“延伸雷锋之路,续写‘雷锋日记’”的活动中,字里行间,该校学生完成了对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注解。

  雷锋学校61班学生曹柳在日记中写到:“前不久,班里有人因病住院,班上同学伸出援助之手,这是爱的表现;今天,一位同学拾起丢在地上的易拉罐,这是责任的驱使。这些小事都是身为雷锋母校的学子应该做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