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雷锋故乡长沙推广流行语“这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13 09:12:27

    中新网长沙2月12日电(记者 刘双双)雷锋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将成为其故乡长沙的流行语。12日,声势浩大的“推广雷锋故乡流行语——这是我应该做的”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长沙希望用此方式将“雷锋精神”打造成这个城市的精神坐标,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

  出生于长沙望城县一个贫苦家庭的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毛泽东于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过去,每年三月,总有各类“学雷锋活动月”活动轮番上阵,到敬老院帮助老爷爷打扫卫生,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等等,都是中小学生作文中最常见的片段描写。但雷锋这个生活在上个世纪的平民英雄也曾陷入“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尴尬。

  如今,长沙欲将学雷锋常态化,由官兵向全民转变,由突击性、时段性向全天候转变,由走向社会向走向岗位转变。中共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长沙要以雷锋精神为城市的品牌、前行的动力、坚守的精神家园。”

  “这是我应该做的”是雷锋奉献爱心后最铿锵的回答,也是《雷锋日记》里最朴实却最感人的字句,早已成为雷锋其人和雷锋精神的一个鲜明标志。从今天开始,这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将以不同形式出现在长沙的各行各业,并通过各种方式得到大力推广宣传。

  参加当天活动的外籍志愿者毛吕克来自非洲贝宁。这个黑人小伙早在世界志愿者名人录中听说过雷锋这个名字,到长沙工作后更是通过参加各种义工活动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帮助别人的概念,因此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当文明长沙志愿者 做学习雷锋排头兵”系列活动从即日起也正式启动。长沙将把学雷锋活动与拓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关爱空巢老 人、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开展广泛的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扎根长沙这方沃土,使雷锋故乡成为道德建设高地。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