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90后”观众最爱田亮版雷锋(组图)

来源:西安日报 2012-02-22 10:54:31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50年前的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近日,随着《雷锋全集》的出版,关于雷锋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雷锋精神在全国的广泛传播,极大地改变了社会风貌,教育影响了几代人。50年来,影视剧中塑造了众多的雷锋形象,哪个雷锋的形象是你最喜爱的呢?

  记者近日就此对50名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展开专题调查,结果显示:田亮版的雷锋最受“90后”的观众喜爱。

田亮版雷锋田亮版雷锋

  最阳光

  田亮电视剧版《雷锋》

  其实从外形上看,田亮和雷锋的差距挺大,也因此从一开始就有不少人对田亮不认可。但该电视剧播出后,田亮饰演的雷锋外形清新,感情生活细腻。对于外界的评价,田亮曾做过回应,“我们这版的雷锋,避免了‘高大全’式的标签式形象,更真实也更有血有肉,显得更人性化。我是抱着最真诚的状态去饰演,还是希望年轻观众喜欢”。

  作为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张艳也是一名“90后”的电影观众。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田亮的造型与雷锋阳光亲切的感觉相符,尤其是他那阳光洒脱的气质,将平和的雷锋演绎得很到位。我们这些人喜欢田亮出演的雷锋,他这些气质给我们很好的印象。”

李世玺版雷锋李世玺版雷锋

  最经典

  李世玺电影版《雷锋之歌》

  李世玺电影版的《雷锋之歌》是1979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讲述雷锋在生活中处处助人为乐的故事。他从钢铁厂去参加入伍体检,半路上遇到张大娘和她患病的孙女小英子,雷锋热情地送她们到医院,他还帮助医院的人扫地、照顾大家,使参加体检的人和接兵的指导员,都把他当成医院的服务员。 雷锋参军后,当上了汽车兵。他刻苦钻研驾驶技术,成了一名出色的汽车兵,他还将攒下的二百元钱全部寄给公社支援灾区人民。 后来雷锋同志不幸因公牺牲,他的战友和乡亲们无限悲痛。大家呼唤着他的名字,追忆着他的往事。

  生于“70后”的李敏峰是曲江建设集团的一名员工,当年他看电影《雷锋之歌》很受感动。他告诉记者:“雷锋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影片虽然展现的是他在生活中的细小故事,但是很受震动。他是一个那么平凡的人,还能做出一件件在今天的某些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确实很了不起。而且演员李世玺把雷锋演得很好,没有特意拔高,还是比较真实地展现出了雷锋的光辉形象。”

吴军版雷锋吴军版雷锋

  最伤感

  吴军版《离开雷锋的日子》

  十几年前,一部《离开雷锋的日子》感动了大江南北,吴军在影片中塑造的雷锋形象深入人心。影片描写的是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在雷锋去世后的30余年里,以雷锋为榜样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1962年8月15日,雷锋与乔安山一起执行任务时不幸遇难。从此乔安山把与雷锋胜似手足的战友情变成凝重的深切怀念,留下了一串串不是雷锋恰似雷锋的人生足迹。影片由乔安山折射出来的雷锋精神,其巨大的道德力量,感动众多看过影片的观众。

  “80后”的樊丽是陕西第七建筑集团西安项目部的一位财务人员,她对吴军版雷锋有着很深的印象。“我当年看这部影片,真的是哭得稀里哗啦。吴军将雷锋的憨厚老实演绎得很到位,他的无私、他的奉献太让人敬佩。我很难想象他那样的平凡人,却能有那样的精神道德力量,他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我觉得这种精神就是在今天也不过时,永远也不过时”。

王思圣版雷锋王思圣版雷锋

  最年轻

  王思圣版《少年雷锋》

  对于王思圣版的《少年雷锋》,熟悉的观众不是很多,影片着重讲述雷锋小时候的故事。雷锋出生在湖南长沙郊外一个贫苦人家,日本飞机投下的炸弹烧毁了他们的村子。乡亲们被困山上,父亲下山为乡亲们找吃的,不幸被鬼子抓住活活打死。新中国成立后,雷锋长大参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的家。”这是影片的点睛之笔。

  在北郊肖家村小学上三年级的吴军是个“00后”的小观众,他告诉记者:“是学校组织看《少年雷锋》的,看完电影后,我知道雷锋小时候家里很困难,他也是在困苦中磨炼长大。雷锋长大后满腔热情地回报社会,他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21世纪的新一代学习。”

  记者 曾世湘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