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古城墙20米原址划定今起切割 35天内完成迁移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5 09:10:55

    从今天开始,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迎来新的命运转折。继2月27日省市文物部门发布古城墙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后,计划原址保护的20米已经确定为靠近1号墙体剖面的部分,总长120米的城墙将在今日开始实施整体切割,预计35日内完成迁移施工。

    本报记者徐海瑞 周华平 北京报道

    原址保护范围包括宋元至明清时期的墙体

    据长沙市文物局局长曹凛介绍,根据专家论证的概念性保护方案,古城墙将采取“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保护,而原址保护的城墙长度约为20米,是总长120米的古城墙中“保存最完好、信息量最丰富、价值最重要的一段”。

    “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最终划定了原址保护范围。”昨天,曹凛告诉记者,连日来,文物部门就确定原址保护范围,与万达以及迁移保护施工方沟通、论证,“最后,我们在靠近1号墙体剖面的部分,选择了20米确定为原址保护的对象。”曹凛说,原址保护的20米将包括宋元至明清时的墙体,而且完整地呈现了长沙城市的历史变迁,文化信息最为丰富,备受关注的反映战争痕迹的墙体也将被保留。

    在确定原址保护段后,有关的技术方案、施工方案也已成形。由于采取的是“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的方法,在原址保护段之外,其余墙体均将被切割外迁。“切割技术并非第一次使用,在长沙国金中心考古工地宋代遗址的保护中,就曾采用整体切割的方式,将遗址的一部分搬进了博物馆。”不过,据专家介绍,由于古城墙位于湘江边,其周围地质疏松、潮湿,其对切割技术的要求会更高。为此,施工方还特别制定了应急预案,以确保古城墙的安全。

    切割迁移工程预计35天内完成,迁入地未定

    曹凛告诉记者,根据现有的施工方案,潮宗街古城墙的切割、迁移工程预计在35天内完成。在此期间,施工方将对古城墙进行极为精密的测绘、分段,并使用特制材料对墙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凝固以便切割。

    届时,施工人员将在距原址保护古城墙四周各边3米以外,修筑闭合的防渗墙,阻隔地下水的渗透,在古城墙原址底部以下,利用固化注浆处理,使古城墙原址底部以下的部分土体成为整体,保证古城墙下部不会产生渗水、下沉现象。其余墙体则将被搬进实验室,进行科技保护。在此之后,迁移的墙体仍将被安放至迁入地。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迁入地仍未确定,而极有可能的地点包括湘江码头和省博物馆等。

    专家称,所有被切割的墙体,将被分装入特制的箱体内实施搬运。箱体内壁将贴有手工复合薄膜;装箱前,箱底还会铺一层薄薄的细沙,盖箱前也铺一层细沙,以缓冲运输过程中的冲撞力。

    曹凛特别提醒,为了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潮宗街古城墙迁移保护施工将不对外开放,但整个过程将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留存下来,并在将来的展示过程中向市民开放。另外,说到潮宗街古城墙的保护和展示,曹凛介绍说,根据《文物法》的规定,原址保护的古城墙将由万达负责保护和管理,文物部门为其提供政策指导和支持。而为了让观众更为直观和全面地感受古城墙的气势,原址保护古城墙的上面和四周共5个面都将设有参观位置,使观众的参观体验更具立体感和真实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长沙古城墙20米原址划定今起切割
  5. 5湖南拉响冰雹红色预警
  6. 6长沙贾谊故居旁的老房子被雨下垮(图)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9. 9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10. 10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