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雷锋日记临别赠言中隐藏一段“初恋”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3 11:20:17

    本报讯(记者 朱华)“听了雷爹爹讲故事,我感觉雷锋离我们很近,很真实。”听完雷锋纪念馆原馆长雷孟宣的讲座,宁乡姑娘小黄感触良多。昨日“雷锋故事进农村”远教网络直播活动在宁乡县关山村启动,全市千余个远教站点同步开展直播,6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同时收听了雷孟宣讲述的雷锋故事。据悉,该活动是深化争先创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内容。

    雷锋是个爱干净的孩子

  年近八旬的雷孟宣老人不但是雷锋纪念馆的老馆长,更是雷锋的堂哥、儿时的伙伴。

  “雷锋跟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我们是本家亲戚。他其实就是个很普通的人。”雷孟宣笑言,有人认为雷锋的红领巾怎么打得那么好,是不是有专门的化妆师。实际上,“雷锋从小爱干净,总把自己收拾得很精神,衣服干净裤子笔挺,从不邋里邋遢,是个十分注重形象的人。”

  临别赠言中隐藏一段“初恋”

  雷孟宣作为研究雷锋的专家,曾辗转全国各地征集并核实相关资料。“雷锋日记本上署名黄丽的临别赠言,曾经很长时间是个谜。”一直到1996年这个谜底才被雷孟宣等人揭开,同时也揭开了一段雷锋的“初恋”。

  临别赠言有350多字,以“亲如同胞的弟弟”开头,为雷锋写下了“把光和热发遍全世界”、“人们都会知道你的名字”、“都会热爱你和敬佩你”等预言。“这个黄丽究竟是谁?”雷孟宣发现了这个临别赠言后就苦苦想找到“黄丽”,“我认为这个黄丽是个伯乐,对雷锋后来的成长起到了鞭策和鼓舞作用。” 

  1996年,为了编写《雷锋在故乡》一书,雷孟宣组织了雷锋生前的老师、同学和同事写回忆录,“其中有个王佩玲写了《保尔和雷锋》,我们发现其语言、语气很像临别赠言。”但王佩玲当时却不肯承认自己是黄丽。雷孟宣和当时的望城县委宣传部新闻干部胡道明专门找到王佩玲,打消了王佩玲的顾虑,王佩玲经过思索这才向胡道明承认了自己就是黄丽,40年前的赠言只是倾注了一种难分难舍的思念之情,由此也揭开了一段根本没来得及开始的青涩“初恋”。

  “学雷锋就是把爱落实到行动中”

  “学雷锋就是要常态化,不能光讲形式,要讲落实。”雷孟宣说,“雷锋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学雷锋就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工作做起。”  关于如何学雷锋,雷爹爹认为就是要心中有爱,把爱落实到行动中去,“在家爱家人,在单位爱同事,工作时爱工作,这样大家也会回报你同样的爱,社会也就更和谐。”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赢得了听众的赞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