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谭艳:旅游宰客是杀鸡取卵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03 10:24:15

  2012年龙年春节过后,海南三亚旅游行业宰客现象被 网上曝光。一时间,“三亚宰客门”成为热点话题。随后,三亚市有关部门对两家存在采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以及价格欺诈行为的海鲜大排档,分别给予 吊销营业执照、罚款50万元的处罚。同时展开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

“三亚宰客门”暴露了整个旅游行业的哪些问题?如何才能根治?昨日,长沙晚报联合新浪湖南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炎陵县旅游局局长谭艳做客微访谈,与广大网友探讨如何改善旅游行业环境以杜绝宰客现象。

新闻背景

让景区从业者明码标价

网友“弎弎妖”:宰客现象除了来自旅游团的潜规则操作,很多都是景区民间自发的。请问对于民间这种宰客现象政府应该怎么处理?

谭艳:首先政府要对当地民众做好宣传教育,要让大家明白游客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衣食父母,不能杀鸡取卵,其次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比如景区管理、餐饮业、住宿业等,一定要让从业者明码标价。对于屡教不改者要坚决予以打击。

遇到欺客,投诉绝对有用

网友“人生bu设限”:去炎陵旅游有哪些好去处?如果遇到了宰客事件,该如何应对呢?

谭艳:炎陵有炎帝陵和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红军标语博物馆。如果您遇到宰客现象请您直接向我们旅游局投诉。 

网友“Hou檑”:一般组团去一些旅游城市,导游都会带着去一些商场购物,比如云南,导游一天得2到3次带你去那种玉石或药材的商场,还有的甚至强制要你购买。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投诉有用吗?

谭艳:投诉绝对有用,您要相信这一点。下次还有这种情况一定记得投诉。

建议出台更具体的细节方案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减少和杜绝旅游业宰客的现象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旅游业要接受职能部门和游客的监督;二是出台一些更具体更规范的细节方案并严格执行;三是游客自身要提高辨别能力和保持理性消费。

谭艳:您说得很好,这些建议都非常正确,我一定把它们写进我的建议。

精彩观点

“游客是旅游业的衣食父母”

昨日下午微访谈结束后,记者专访了谭艳。谈到年初海南三亚爆出的宰客现象,谭艳表示,这种情况在湖南乃至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其根本原因在于旅游及相关 产业从业者出于“趋利”本性,即追求利益最大化。“从业者很多时候都是跟生客打交道,做的是‘一锤子买卖’,杀一回算一回。”而这样做,只会是“杀鸡取 卵”。“游客是旅游业的衣食父母,一旦当地的美誉度破坏了,损失就无法估量了。”

两会微访谈

医改应走政府主导与市场经济相结合道路

“公益性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能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是公益性最重要的问题。比如说大医院一台机器核磁共振就2000万元,修个大楼 好几亿元,这由谁来出钱?都靠政府出钱,政府买单,绝对买不起。做一个肝移植30万元,做一个肾移植10万元,是不是每个农民都做一个肝移植、肾移植都全 由政府包下来,全由政府买单?绝对不可能。必须走政府主导与市场经济相结合道路。医疗保障由政府全部包起来,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田伏洲(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

应重视小城镇到大城市的迁徙家庭子女教育

“教育的不公平主要表现在资源的不均等,与其他不公相比,教育资源的不均等还需更长时间改革以及采取更多举措。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象严重,所以不仅要考虑到入城农民工子女,更应重视小城镇到大城市的迁徙家庭子女的教育。”

——刘经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武汉大学校长)

  本报与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报道 特派记者 邱钊 黄启晴 整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