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调研长沙城乡医保统筹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12-02-29 16:34:44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在果园镇卫生院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在果园镇卫生院调研

    人民网长沙2月29日电  (记者 林洛頫)“医疗改革贴近民生,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而长沙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走在了全国前列,实施近一年来给参保群众带来了哪些好处?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又存在哪些困难呢?在这里我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2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来到长沙市医保局,调研长沙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实施情况。为了完善一份关于统筹城乡医疗保险的建议,连日来他走访了长沙各医保单位、医疗机构,开展了赴会前的最后一轮调研。

    长沙市医保局局长罗昶说,2010年到2011年长沙市通过破解城乡医疗保险管理“制度分设、城乡分割、管理分离、资源分散”的“四分问题”,率先全国建立了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统筹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城乡居民缴费标准一样、享受待遇一样,显著提升了制度的公平公正,并彻底结束了信息系统重复建设、参保人员重复参保等一系列问题。自此,长沙构建了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的医疗保障体系,从制度上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障”。

    “不过,在推进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过程中,基层平台建设问题、如何加强经办服务绩效的问题、医疗监管范围广、内容宽、对象多的难题都给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了较大的挑战。”罗昶语表示。

    谢子龙将各位参会发言者所说情况和建议一一记录。随后,为更直观地了解长沙市城乡医保统筹的情况,谢子龙实地走访了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

    在卫生院城镇职工(居民)医保住院登记、结算补偿窗口,谢子龙遇见了前来交费的患者谭乐,他因急性支气管炎在卫生院接受治疗。通过查看他手中的账单,谢子龙发现他的医疗支出为710.97元,扣除基本统筹443.08元,实际支付费用为267.89元。“城乡医保统筹制度的实行使我这次住院报销达80%,我的经济负担小了,也就不会出现有病不敢进医院的现象了。”谭乐说。

    果园镇卫生院院长王涌江介绍说,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后,该院2011年共收治医保住院病人1008人,总住院费用1164727.4元,人均住院费用1155元,这与城区三甲医院人均1.5万元的费用比起来极具竞争性,大大减轻了农村群众看病的负担;以后小病都可以实现在家门口解决。

    调研中,谢子龙感受到,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居民医疗保险的管理经办部门,都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分而治之的缺陷反映强烈。“参保居民对整合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两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呼声很高,尤其是农村居民希望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医疗待遇。”

    “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将是我下一步考虑的方向。”谢子龙表示所有调研结果将形成建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