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人大代表直言学生缺乏创造力是教育的失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5 09:31:35

    在本次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薛开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湖南教育系统行风政风建设的建议》。在建议中,薛开伍代表列举了教育乱收费、权力寻租、家教家养、校务公开流于形式等一系列教育乱象。     

    13日,薛开伍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了他对当前教育问题的一些看法。他说,“现在到了该对教育反思的时刻。如果教育系统风气不正,那么害的将不是一代人。”

    很多学校校务不公开

    “教育系统的行风政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有必要将这个问题反映出来,促进解决。”

    薛开伍就校务公开举例说,法治湖南建设这几年进步很大,但很多学校在依法治校方面做得不够,校务没有公开。他说,“每个学校都有教代会、工代会,但一些学校每年公布的财务情况,仅仅公布工会那一块,其他的方面普通教师就不清楚了,教职工因此意见很大。”

    他还列举了一些其他问题:

    1、职称评审、项目立项、项目评审、岗位设置和聘用中的寻租腐败行为还时有发生,一些条款为特定的人量身定做。

    2、“家教家养”现象仍然存在,有些老师不是把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而是一门心思搞“家教家养”,把自己的学生作为赢利对象,严重违背教育精神。

    3、校务公开欠实质性内容,不少学校“犹抱琵琶半遮面”,依法治校意识淡薄,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乏力,学校财务收支情况鲜有公开和体现。

    4、教育系统科研经费的使用欠规范,科研经费虚开假发票的情况时有发生,监管流于形式。

    学生不应像流水线的产品

    薛开伍代表列举了一系列教育不正之风:“头脑风暴”、“奥数思维”等各类培训班层出不穷;推销各种学习机、学习卡,买资料要到指定的书店买,中小学辅导资料名目繁多,个别教育主管部门打着规范教辅征订的幌子,层层加码征订,学生书包越来越重,家长苦不堪言。         

    薛开伍说,自己从事教育多年,发现学生的书包还是越来越重,现在还是应试教育。他说,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智慧。但现在的教育模式只注重培养学生的智,却完全忽视学生的慧。一些学生就像从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产品,缺乏创造力。

    薛开伍建议立法立规,修补地方法规漏洞,完善法规细则;加大督查力度,制定具体举措;实施各级主管部门相关官员问责制,追究失察失职责任;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各级学校主管校长考评的主要指标;给湖南省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更大监督权限。■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旷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