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查封筷子黑作坊 发霉筷可诱发癌症(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3 08:21:11
1月12日,长沙杉木村黑作坊内,“金穗卫生筷”多数已发霉。(资料图片)1月12日,长沙杉木村黑作坊内,“金穗卫生筷”多数已发霉。(资料图片)

    本报1月12日讯    今日下午,长沙市工商局芙蓉分局在杉木村一居民房内端掉了一个“筷子”黑作坊,200平方米的简易作坊里筷子堆积如山,工商执法人员现场对该作坊贴上封条查封。    

    半成品来自安化

  今日下午3时30分许,记者跟随工商执法人员来到杉木村浏阳河边的一居民房内。

  客厅里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缝纫机上忙活,执法人员推开客厅的侧门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隐蔽仓库,黑暗的仓库里筷子堆积如山,里面3名女工人正分别在三台包装机上面工作着。看到执法人员到来,她们马上放下手中的活,但是面对询问均是一声不吭。

  执法人员找来了老板娘,老板娘称只是帮别人包装一下发货出去,送来包装的半成品来自益阳安化。而当记者问到包装好的筷子送到哪里去时,老板娘却称并不知情。“数量这么大,估计送到长沙乃至湖南的一些饭店。”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调查销售渠道。

  是否贴牌正在调查

  “这是搭建在居民房边的简易黑作坊,没有任何的手续,也没有消毒设施,堆积的筷子应该有40吨-50吨。”现场执法人员对筷子进行初步检查发现,所有的筷子都是通过包装及包装成一小包,重新包装好的袋子均为“金穗卫生筷”或“高级竹筷”。在门口的一间小屋里,执法人员发现同样是堆放整齐的筷子,撕开一看,发现里面包装好的“金穗卫生筷”多数已经发霉。

  “你看这个包装就一点都不规范,厂名、厂址都没有,而且直接摆放在地上,肯定不卫生。”芙蓉工商分局副局长谢慧敏拿起一把包装好的“金穗卫生筷”表示,将对该黑作坊立案调查,金穗的品牌是否贴牌还有待调查。由于筷子数量较大,而且包装机钉在地板上面无法搬动,执法人员当即勒令停止加工,并贴上了封条。

  专家提醒

  发霉筷涉“黄”可诱发肝癌

  按国标规定,卫生筷保质期,一般只有4个月。食品安全专家解释,发霉的筷子里含有各种霉菌,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霉菌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记者 何志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2. 2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3. 3南京劫案:取款老板因按错键逃过一劫
  4. 4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5. 5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