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检查官搭载3名伤者竟是劫匪 配合民警将其擒获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3 08:29:44

   本报记者吴可 永州报道 1月10日夜,山路旁,一辆小车紧靠着路边护栏,车边站着两名男子与一名小孩。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涂晓震办案途经此地,出于好心载了这三名伤者上车,准备送他们去附近的双牌县进行救治,途中却发现三人疑似刚刚实施过抢劫。涂晓震载着三人通过两个警方卡点,最后找了个借口下车,马上告知了卡点警方,警方随后一举擒获嫌疑人。经双牌县公安民警侦查,三名嫌疑人中年龄最小的才12岁,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热心救人却发现是疑似劫匪

    1月10日晚9点多,永州市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涂晓震驾车从道县出发前往永州办案,途中在双牌岭上盘山行驶。时间接近晚9点半,涂晓震凭灯光看到前方山路旁,一辆小车紧靠着路边护栏,车边站着两名男子与一名小孩。

    涂晓震说,当时停车后上前发现这是一辆银色现代轿车,车子撞到了护栏上。问车边三人情况,三人说出了车祸,车子开不动了,想去双牌县。涂晓震对三人说:“上车吧。”

    晚9点半左右,涂晓震开车载着三人往双牌县方向行驶,“下山过程中,一辆警车亮着警灯迎面驶来,到了山下,发现一群荷枪实弹的警察立在路边。”停车后,涂晓震向警方打听情况,警察告诉他,刚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有司机被刀捅中,车子也被抢了。

    涂晓震开动汽车继续往双牌县行驶,途中他发现车上三人神色紧张。“我觉得他们很是可疑;撞车后,如果是他们自己的车,按常理应该留一个人在现场,可三人都走了;三人一会儿说车是自己的,过一会儿又说是别人的,前后矛盾。我提醒他们通知保险公司,还提出去双牌县找拖车,但都被他们拒绝了。”涂晓震怀疑,车上三人就是警察要找的歹徒。

    淡定通过卡点,借机擒获三人

    涂晓震不动声色,一路上与三人轻松地聊天。时间接近晚9点50分,车子靠近尚仁里派出所,“有警车在前面设卡点,如果过了这个口子,到了双牌县,就很难有机会抓住他们了。”但想着想着,车子又开过了卡点,涂晓震于是对三人说:“这警察怎么兵临城下的样子,我倒回去问下警察看发生了什么事。”车上三人没有出声。

    涂晓震将车开回卡点,下车找警察了解情况,“警察说被抢的车子牌照是湘M3XX99,这与我在山上看到的现代车牌照可是一样的啊,于是就告知警方自己车上有嫌疑人,随后警方抓住了车上三人。”

    警方:三人最小的才12岁

    记者昨晚联系到了双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丰毅,证实了涂晓震的说法。据警方介绍,当时大概晚9点50分的样子,有卡点民警在现场看到一辆汽车驶过后又调头折回卡点,有人报警说车内三人可能是嫌疑人,民警认出举报人正是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涂晓震。得到这一重要信息后,警方迅速控制了车内三人。经审讯,三人正是当晚涉嫌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三人中,29岁的肖志田与16岁的杨鑫为无业青年,另一人张辉(化名)才12岁,还在读初中。

    事发前,三人因缺钱想要抢劫一笔,最初打算抢摩托车,杨鑫说天气太冷摩托车少,干脆抢汽车算了,于是三人包了一辆现代轿车前往双牌县,车子行驶到双牌县打鼓坪附近的207国道2839公里地段时,坐在车后座的杨鑫用手抓住受害司机颈部,坐副驾驶的肖志田拿刀捅了司机两刀,随后将其丢弃在路边,然后由三人中唯一会开车但没考驾照的杨鑫驾车载其他两人一同逃离。到了双牌岭上时,杨鑫撞车了,具体原因尚不明。

    双牌县公安局副局长何德传说,目前肖志田与杨鑫已被刑事拘留,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2. 2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3. 3南京劫案:取款老板因按错键逃过一劫
  4. 4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5. 5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