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举报赏金不叠加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3 08:10:08
民警的手机里都有一张平头男的照片,在对街面、社区进行巡查时,需对可疑人员进行细致辨认。图/记者张轶  民警的手机里都有一张平头男的照片,在对街面、社区进行巡查时,需对可疑人员进行细致辨认。记者张轶

   “不要以为平头男离开长沙了,就与我们无关!”昨日下午,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敖平洋在介绍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进展及我省的工作部署时,突然抬高声调,“省公安厅要求各市州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平头男可能返逃湖南’的意识,全面提升和加强治安防控措施。”本报记者张祥 实习生李佳思 长沙报道

    省公安厅 “平头男”案压倒一切

    前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调度会议,昨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侦破进展情况及我省针对此案的下一步工作部署。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协助破案,长沙公安机关在发布30万张内容更新的平头男通缉令同时,实行“警媒联动”,“除了通缉令公布的报警电话,各种媒体热线也能举报平头男线索,公安机关会第一时间落实核查每条举报信息。”

    目前,从省公安厅到各市州公安局均已成立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专案机构,并实现社会面防控全面升级,同时强化问责机制,省公安厅将对防控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问责处罚。

    敖平洋说:1月9日,公安部在南京召开案件协调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等中央领导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务必将侦破此案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目前此案被列为全国‘第一号案’。”敖平洋说,“公安部要求苏湘渝三省加大侦查防控力度,树立平头男随时可能返回这几个省区作案的意识。其他省市也要做好嫌疑人躲藏在各自辖区的准备。”

    敖平洋介绍,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加大客运车站、码头等交通要塞及各种重点单位的巡查密度。“每位民警必须熟知案情,掌握嫌疑人面貌、行为特征信息。公安机关向每位民警手机里发送了嫌疑人照片,在进行巡逻、盘查时进行细致辨认。”

    “省公安厅要求各市州公安机关开展督导检查,强化问责机制,对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敖平洋说。

    一线民警 接多起线索举报平头男

    事实上,南京劫案发生后,长沙警方在当日下午就开始行动了。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欧益科介绍:“案发当日下午,市公安局就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增派警力加大对重点单位的防控力度。”

    11日上午,省公安厅调度会后,长沙市公安局立即对铁路、公路客运、水路、民航等交通要塞加强防控,公交城管分局加强对公交系统的安全防控。同时,巡特警被要求对街面和社区实行全面覆盖式巡查,对中小旅社、出租屋及流动人口的盘查力度也得到加强。

    昨日下午,记者给岳麓区巡警大队一民警打电话时,他正在所辖路面巡逻,“我们的巡逻任务又加重了,市局给我们发了平头男的通缉信息卡,手机里也有平头男的相片,在对路面可疑车辆、行人进行盘查时,需要将盘查对象与嫌疑人进行仔细对比辨认。”民警说,每天每台巡逻车平均要盘查一百多台可疑车辆和若干人员。

    而派出所民警被要求对所辖社区内的人口进行梳理,社区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都必须详细登记,如有可疑人员进入社区,民警须第一时间进行身份核查,并登记备案。

    “南京发案后,长沙市民举报平头男的线索明显增多了。”昨日下午,雨花区巡警大队一名民警翻开接警记录,1月10日,一名市民在林科大附近发现一名疑似平头男的男子,立即报警,经过巡警仔细询问后,确定其举报信息并无价值。而1月6日以后,该大队已经接到数起类似报警,“这说明平头男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好事,有利于我们工作。”这位民警说。

    警媒联动 新闻热线也是举报通道

    长沙市公安局昨日再次发布了30万份内容更新的平头男通缉令,举报电话为0731-110和0731-85010202。

    敖平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的新闻热线完全可以作为举报通道,“如果其它媒体接到市民的举报线索,也请尽快转给省公安厅,我们将第一时间落实核查。”

    敖平洋说:“希望新闻媒体通过对案件侦破进展的报道,积极鼓励市民提供破案线索,并高频率播放平头男通缉令,形成警媒联动的局面。”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欧益科对记者说:“公安机关掌握了很多关于平头男案件的相关信息,等破案那天,这些内幕会通过媒体公之于众。”

    多地悬赏身价达225万

    1月9日,公安部在南京召开15省市公安机关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工作会议后,全国多个省市公安机关先后发布了针对平头男的通缉令,记者对截至1月12日全国各地通缉令悬赏金额进行统计,目前平头男的身价已经达到225万元。其中:长沙警方30万元;重庆警方30万元;昆明警方100万元;南京警方15万元(含该市玄武区公安分局5万元);马鞍山警方20万;浙江警方20万;以及海南警方10万。

    举报赏金原则上不叠加

    有市民发出疑问:是不是我提供平头男信息,且该信息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平头男,就能得到全部225万元的奖金?

    对此,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人的解释是,奖金原则上不会叠加。“比如有长沙市民向长沙市公安局举报,并协助警方破案抓获了嫌疑人,则能得到长沙市公安局承诺的30万元奖励,其他省市则不会额外支付奖金。除了苏湘渝三地,其他省市并非案发地,如果当地市民向该省市公安机关举报且嫌疑人也在该省市被抓获,则可获得该省市的赏金,但案发地(即苏湘渝三省市)公安机关会酌情给予线索举报奖励。”

    如果进行举报但并未协助破案,能否获得奖金?

    该负责人解释,通缉令上已写明:如果有知情者,请向所在省市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对提供重要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或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提供举报信息如对破案无任何价值,则无法得到奖励。如果举报信息经查证属实,但公安机关暂未能破案,市民还是可以得到一定数额的线索举报奖励。”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2. 2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3. 3南京劫案:取款老板因按错键逃过一劫
  4. 4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5. 5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