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京持枪劫匪8年作案7起致7死2重伤 4起在长沙

来源:新京报 2012-01-07 08:52:45
昨日上午,警方在处置案发现场。当日9时40分,南京下关区和燕路一农业银行门前发生劫案,一男子中枪身亡。郭新 摄  昨日上午,警方在处置案发现场。当日9时40分,南京下关区和燕路一农业银行门前发生劫案,一男子中枪身亡。郭新 摄
2009年12月本报追踪报道湘渝劫案。2009年12月本报追踪报道湘渝劫案。
南京警方锁定嫌犯南京警方锁定嫌犯

  本报讯 (记者刘刚)昨日上午,南京城北一银行旁发生枪击劫案,一男子头部中枪送医身亡,20万元现金遭抢。南京警方确认,此案与长沙、重庆系列枪击案系同一人所为。

  南京男子中枪身亡

  1月6日上午,南京市下关区发生一起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在东门街2号一银行门口持枪打伤一名男子实施抢劫后逃窜。经初步调查,被抢男子程某系江苏某建材公司员工(男,42岁,江宁区人)。当日上午,程某从银行取款20万出来时,遭犯罪嫌疑人持枪袭击,头部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通报疑犯特征为:40岁左右男性,身高170-180cm,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着深色上衣,讲不标准普通话。

  此案与湘渝命案并案

  据通报,昨日的南京劫案与长沙市“2011·6·28”持枪抢劫案、“2010·10·25”持枪抢劫杀人案、“2009·12·04”持枪抢劫杀人案、“2009·10·14”持枪杀人案、重庆市“2005·5·16”持枪抢劫杀人案、“2004·4·22”持枪抢劫杀人案并案,均系同一人所为。南京警方已与两地警方展开警务合作。

  该嫌疑人8年作案7起,共造成7人死亡、2人重伤,抢走现金已达48万元。

  昆明曾悬赏百万通缉

  上月12日,昆明市公安局悬赏100万元通缉此疑犯。昨日,南京警方再次下发通缉令,悬赏10万元缉拿疑犯。

  据长沙媒体报道,由于犯罪嫌疑人在长沙作案前涉嫌在重庆抢劫杀人,为尽快缉拿嫌凶,在湖南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后不久,公安部即发布A级通缉令全国通缉“平头男”,并将该案定为“渝湘系列抢劫杀人案”。

  为何在“平头男”销声匿迹半年后,地处西南的昆明警方突然发布百万重金悬赏通告?对此,长沙警方有关负责人称:为尽快缉拿“平头男”,专案组对该案作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和周密部署,并派员前往全国各地取证摸排。

  据昆明警方通报,此案属于在全国、全省均有特别重大影响的重案,符合公安部“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赏金标准”的要求。

  ■ 焦点

  连环杀手或为曾开贵

  警方内部人士称,连环杀手与公安部B级逃犯多个信息吻合

  湘渝警方此前发布的悬赏通告,只有嫌疑人的照片和体貌特征,并无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昨日,本报记者从警方内部人士处获悉,“平头男”很有可能是公安部B级通缉逃犯曾开贵。

  据湖南媒体公开报道,曾开贵,又名曾志平、曾发贵,小名“四娘”(排行第四)、1969年8月23日出生,户籍四川省内江市,身高169~172cm,四川口音普通话,肤色较黑,走路时腰杆较直,有点外八字,有两肩摇动习惯。1995年10月13日,犯罪嫌疑人曾开贵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持枪抢劫,杀死一人后潜逃。

  公安部发布的通缉令称,曾开贵在云南杀人后长期潜逃在外,很可能已经改名换姓。

  而据警方内部消息,逃犯曾开贵在云南当过边防武警,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时戴帽子,戴墨镜,走路时左脚有点跛。为避开视频监控,头戴帽子,头较低。“犯罪嫌疑人所持枪支为缅甸制54手枪,子弹为过期子弹,但弹弹能击发。”

  “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一定是曾。”昨日,内部人士称,警方高度怀疑“平头男”曾开贵,从年龄到特征很多吻合的细节,但由于曾在1995年后即消失,未留下DNA等证据,所以在悬赏通告时,“平头男”是没有身份的。

  南京警方锁定“平头男”

  6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一个上身穿深色夹克的中年男子,手拎一个袋子,距离一辆黑色轿车左后方1米左右时,头部遭到枪击,面朝下倒地,手中的袋子被抢走。这辆黑色三菱轿车车牌号为“苏A70A05”,距离银行大门约10米。

  南京警方经初步调查确认,倒地男子程某,42岁,江宁区人,系江苏某建材公司员工,遭遇枪击前,程某刚从银行取款20万,“遭犯罪嫌疑人持枪袭击,头部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南京警方称,目击者曾提供犯罪嫌疑人有可能乘坐一辆客车,在二桥收费站进行了拦截盘查。经查证,暂未发现可疑情况。

  昨日经媒体向南京警方求证,南京抢劫枪案嫌疑人与湘、渝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系同一人。

  据长沙媒体此前报道,从2004年开始,重庆、长沙相继发生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几起案件均系同一人所为,嫌疑人又被媒体称作“平头男”。

  昨日晚间,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处获悉,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发生后,南京警方已确认该案与长沙“6·28”案系同一人所为。目前,长沙警方已派遣警力赶赴南京。

  ■ 通缉令

  男,40岁左右,身高约1.7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操不标准普通话。性格孤僻,沉默少语,独来独往,有早起的习惯。作案时有踩点守候现象,头戴灰白色棒球帽,戴墨镜,上着深色上衣(较脏),习惯不将上衣扎入裤腰,下穿深色裤子和黑色皮鞋。

  ■ 链接

  8年夺7命

  重庆市

  2004年4月22日

  中午12点左右,重庆市某酒店出纳和会计两名女职工,到江北区五黄路分理处取款后,遭持枪男子抢劫,疑犯开枪打死1人、打伤1人后逃逸,抢走现金7万元。警方初步判断歹徒使用的是自制手枪,疑犯从背后尾随并直接向头部开枪。

  2005年5月16日

  上午9点35分左右,重庆沙坪坝区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尾随2名取款人员,开枪打死2名取款人员打伤1名无辜群众,抢走现金17万元后逃逸。

  长沙市

  2009年10月14日

  长沙市天心区南郊公园山坡上发生一起枪击案,遇害人李成寿身中6枪,身上20元钱未被抢。

  2009年12月4日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持枪杀害从银行取款出来的郭某,抢走现金4.5万元。

  2010年10月25日

  在长沙市雨花区湖南环城经贸公司,嫌犯枪杀公司经理,抢走手提电脑一台。

  公安机关根据分析,将该案与2009年长沙市系列枪击抢劫案并案侦查(南郊公园案、"12·04"芙蓉南路银行案)。

  2011年6月28日

  一名48岁的长沙市男子张某被一男子开枪击伤,致头部、腰部负伤。伤者当时开了一辆雷克萨斯轿车,下车后中枪。

  南京市

  2012年1月6日

  上午10时许,南京市下关区和燕路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两名受害人取款20万从银行出来后,遭疑犯枪击,其中一人死亡,20万现金被抢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2. 2长沙警方赴南京参与侦查枪击案
  3. 3橘子洲今晚焰火上演“赤壁之战”
  4. 49岁男孩烧热得快不料睡着引火灾
  5. 5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6. 6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7. 7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8. 8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9. 9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