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暗访长沙黑作坊:白豆腐黑“卤水”浸泡变臭豆腐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9 09:01:46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康希 长沙报道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爆料称,在观沙岭村某民房内隐藏着生产臭豆腐的黑作坊。知情人黄先生告诉记者,该作坊搬来几个月,作坊内传出的怪味让他们难以忍受。

  暗访:白豆腐在黑色“卤水”中变身臭豆腐

  去年12月30日上午10点,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这家隐藏在观沙岭村一民房内的作坊。

  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进民房时,闻到一股浓烈的氨气臭味,在一间近500平米的车间内,四处摆满了各种机器和塑料桶,十多名工人正围在几台机器旁紧张地生产豆腐,地上污水横流。

  一名男子一边抽烟,一边制作豆腐,烟灰不时落入身边的水桶内。在车间另一端,几名男子不停地将生产出来的白豆腐切成块状,然后倒入塑料桶内。在塑料桶的旁边,一名妇女则不时将掉落在地面污水中的白豆腐拾到桶内。

  在车间的最里面,几名中年妇女正将一个个塑料桶放入水龙头下,大量漆黑的液体流入桶内,散发出强烈的刺鼻臭味。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黑水正是该作坊用来制 作臭豆腐的卤水,作坊内的怪味就是源于它。桶内接满卤水后,一名男子立即将白豆腐放入塑料桶内,一小时后白豆腐便变身“臭豆腐”。

  一名男子向记者吹嘘,他们生产的臭豆腐看似邋遢,却是“名牌货”,长沙一些知名臭豆腐小吃店,都靠他们送货,“步行街就有一家”。

  查处:作坊被封,被查出硫酸亚铁

  去年12月31日早上9点,记者将以上情况反映给了长沙市质监局食安处。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联合质监、卫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赶到观沙岭臭豆腐生产窝点。

  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十几名工人正在作坊内干得热火朝天。在作坊的配料间,执法人员很快找到了一袋标注着“硫酸亚铁”字样的蛇皮袋,袋内的“硫酸亚铁”已经被用去大半,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作坊停止生产。

  岳麓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称,这家黑作坊之前在梅溪湖附近,不知何时搬了地方。岳麓区质监局负责人称,该作坊根本达不到办证的条件,属于黑作坊。

  执法人员发现,该作坊没有生产许可证,涉嫌添加非法添加剂。随即,执法人员对该作坊产品及卤水进行抽检,依法对现场的生产机器进行封存。执法人员表示,一旦 检测出产品确实添加有非法添加剂,将追究其法律责任。查封窝点后,工商、卫监部门赶到涉嫌使用问题臭豆腐的三家门店展开执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