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人大代表:政府应拿出更多钱提高养老待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5 09:04:24

  “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围绕徐守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8项实事,宁长云、钟义凡、薛开伍三位省人大代表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话题展开热议,针对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人才就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让全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医疗保险:“救命钱”绝不能用来买香皂

  按照规定,医保卡只能用于购买指定的医保用药,但在我省一些城市医保定点药店里,医保卡还能买回香皂、洗衣粉等日常用品。一些医院的医生对持卡就医者还劝说入院,小病大治,目的就是花掉医保卡里的钱…… 

  省人大代表宁长云认为,当前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管理仍然存在漏洞。部分地区超范围使用医保卡消费,已经构成了利益共享链条,定点医保机构违规操作套取医保基金的背后,极有可能存在一个由医保定点机构、直销公司和医保监管部门相互串通的腐败网络。

  医保卡上的金额虽然不多,但通过长期的累积,也可以对潜在的大病风险起到重要的费用保障作用,是实实在在的“救命钱”。如果参保人只为了眼前利益,将医保基金花费在购买商品上,等于将自己的“救命钱”提前透支。  

  如何杜绝医保基金的大量流失?宁长云认为,开发新的医疗保险标准化信息系统,做到即时监控,提高监管力度势在必行。他建议,利用多种检查监管方式,加大打击医疗保险违规行为的力度;完善医疗保险系统的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的功能,发现异动重点检查。只有通过社会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才能遏止直至杜绝硕鼠吞食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现象。

  社会保障:范围要扩大 待遇要提高

  省人大代表、隆回县委书记钟义凡更关心涉及到每个人的养老问题。

  到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100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也就是说,不到7个湖南人中,就将有一位老年人。钟义凡代表说,隆回县是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之一,目前基本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

  “让每个人老有所养,完善养老保险是唯一的办法。”谈及经验,他认为,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养老保险的推广遭遇了尴尬,是由于农民收入太低,根本无力缴纳保费。“如果想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农村养老保险,政府就应该拿出更多的钱,扩大社会保障范围,提高保险待遇。”

  钟义凡表示,作为试点地区,隆回县正在寻找一条可行之路,今年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我们要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比如说养老保险,我们今年还是按照国家部署,要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在已有基础上要继续提高统筹基金支付水平,让老百姓掏更少的钱,享受更高的医疗保障。”

  钟义凡同时建议,将社会养老保险缴费与待遇挂钩,根据不同需要,设置不同的缴费比例,同时方便保险转移接续,让异地务工的农民都能参加养老保险,并且在转移就业时不用退保。

  人才就业:加强学生职业规划和创业教育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省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薛开伍认为是多种原因叠加效应的体现,包括整个经济社会的原因,也包括高等教育自身的原因。

  “当前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对大学生的需求相对较少;扩招速度过快和结构不合理的影响;教育质量的下滑导致学生达不到岗位要求;高等学校的学科设置与实际存在一定差距;传统就业观念落后;就业渠道不畅等,都是造成就业难的原因。” 

  薛开伍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另一项重点,就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其实,经济结构的核心是产业结构,产业结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而人才是核心的核心。所以,产业结构调整,在一定方面有助于高校就业,有助于高层次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

  他建议,高校应积极引入创业指导课程,积极探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创业教育。同时,加强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开设就业指导课程,通过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早做规划,做好规划。■记者 刘璋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