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板凳妈妈”与“半截人”团圆 前者或上央视(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15 12:11:55
在团圆宴上,中国铁笔书法家杨跃进捏着铁笔,书写了“爱”、“善”、“龙”等作品分别送给许月华和彭水林。  石祯专 周和平摄影报道  在团圆宴上,中国铁笔书法家杨跃进捏着铁笔,书写了“爱”、“善”、“龙”等作品分别送给许月华和彭水林。  石祯专 周和平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石祯专)“感谢大家的爱心!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过的并不是残疾人生活!”面对众人温暖的祝福,吃着热气腾腾的爱心团圆饭,昨日,来自湘潭的“板凳妈妈”许月华和长沙“半截人”彭水林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爱心邀来老乡共团圆

  屋外寒风冷雨,位于长沙城南的芙蓉南路斜门农舍酒店内却暖意融融,在这里,精心布置的“半截人身身残志坚感天动地;无腿模范传承美德大爱无疆”的对联,为这场爱心团圆宴营造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许月华12岁高位截肢,靠两条小板凳“走路”,38年来坚强生活。作为湘潭市社会福利院供养人员的她,已经成为130多名孤残儿童的“妈妈”。她的事迹被本报首先报道后,在网上热传,网民亲切地称她“板凳妈妈”,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2004年3月9日,46岁的彭水林在深圳被一辆大货车拦腰轧成两段,身体被截去了一半,剩下的上半身只有78厘米,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他,如今开着一家“半截人便利店”勉强养家,同时他也成为了全球罕见的高截位存活者。

  上午11时许,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板凳妈妈”许月华从湘潭赶来酒店,与此前已到酒店的“半截人”彭水林及家人团聚。“都大半年没见过面了!”朋友重聚,许月华和彭水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随即,彭水林上前挽着许月华的手,你一言我一句,两人幸福地叙起了友情。

  “早就听说过‘板凳妈妈’的感人事迹,去年6月,我在网上找到了她的信息,随后就联系上了。我是湘潭湘乡人,我们是老乡呢。”提起两人认识的经历,彭水林笑着告诉记者。在家人的帮助下,彭水林很快从长沙赶往湘潭,见到了几乎和自己有过同样遭遇的老乡,从此,两人以姐弟相称,相互联系,互相鼓励。直到此次,在长沙爱心人士邀请下,才有了第二次见面。

  相关新闻 “板凳妈妈”春晚前有望亮相央视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昨日,记者从湘潭市社会福利院获悉,“板凳妈妈”许月华有望在1月22日的央视春晚开始前的《一年又一年》栏目中精彩亮相。

  据湘潭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介绍,1月11日上午,央视春晚导演组一行5人来到湘潭,和湘潭市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共同商讨如何拍摄福利院热闹过新年的细节。据了解,这一片段将实行场外直播,时间为1月22日晚7时30分左右,时长五分钟,栏目名称为《一年又一年》。

  该负责人表示,“板凳妈妈”许月华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人们很期待能看到她和福利院的孩子们共迎新春的场景。商讨结束后,湘潭市福利院就进入了紧张的筹备阶段。  如何让“板凳妈妈”和“半截人”的爱心团圆饭吃得更热闹,更有意义,在昨日团圆宴的众多爱心人士中,著名铁笔书画家杨跃进格外引人注目,他带来了抢眼的行头——32斤重的铁笔,并决定现场表演铁笔书法,给两位特殊嘉宾送上新春的祝福。

  “‘板凳妈妈’和‘半截人’身残志坚,值得我们敬佩!”杨跃进说。在许月华和彭水林的见证下,一身红色唐装的杨跃进双臂发力,铺开宣纸,饱蘸浓墨,3个指头一捏,32斤重的铁杆毛笔任意挥洒,顷刻,遒劲有力的“福”字和繁体“龙”字跃然纸上。“哇,真牛!”亲眼看到杨跃进的铁笔功夫,许月华和彭水林鼓掌啧啧称奇。在众人的掌声中,杨跃进将自己写好的“福”字和“龙”字赠送给许月华和彭水林,并送上祝福。

  “‘板凳妈妈’和‘半截人’事迹感人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多关注这样的人!” 作为此次爱心活动的发起和组织者之一,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区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冯先明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