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铁春运前6天捡到15万元钱物 车内拥挤易掉包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15 13:18:32
1月14日,在一列临客上,乘客挤在临时改为硬座的卧铺车厢内。杨晓原 摄 1月14日,在一列临客上,乘客挤在临时改为硬座的卧铺车厢内。杨晓原 摄

  本报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朱红梅 熊德强 周绚哲)赶火车最囧的是什么?上车了才发现,5包行李只剩下4包;下车后才发现,包还在车上。1月12日,旅客肖女士和蒋先生,无不对自己的粗心和马虎懊恼万分。在铁警的爱心接力下,他们终于找回了遗失的行李。铁警提醒,春运来了,回家再心切,也莫弄丢了行李。

  安检口漏拿装有护照的行李

  “这是谁的包?”1月12日晚上8时多,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女民警刘庆在武广高铁长沙火车南站的进站口,举着一个双肩包,大声问过往旅客,却无人应答。随后,通过广播寻找失主,也无人认领。在值勤室,民警打开这个黑色的双背包,发现包内装着一台崭新的“苹果”平板电脑、一部手机、11300元台币及姓名为肖女士的2本护照、3张银行卡,总价值超过1万元。

  15分钟后,武汉开往广州南的G1105次列车车长打来电话:该次列车旅客肖女士(女,31岁,台湾新竹县人)在长沙火车南站过安检仪时,漏拿了一个黑色双肩包。当听到包已被民警捡到并妥善保管时,肖女士舒了口气。随后,民警请肖女士在衡阳东站下车,并立即将背包委托给半个小时后即将开行的G6049次列车乘务员带至衡阳东站。21时40分,接过背包的肖女士立即给民警打来电话:“大陆警察的工作效率真是太高了!”

  上车就睡,人下了包还在车上

  前晚7时30分许,旅客蒋先生气喘吁吁跑进常德火车站派出所求助,称自己的一个挎包放在枕头上忘记拿下车了,包里装有一枚20多克的金戒指。原来,蒋先生当日上午从怀化乘坐K535次列车回常德,随身带着一个行李箱和一个黑色挎包。上车后,他将挎包放在卧铺枕头下后,就蒙头大睡。16时许,列车到达常德站后,被列车员叫醒的蒋先生,慌乱中拿着行李箱就下了车,枕头下的挎包则忘记得一干二净。

  了解情况后,值班民警立即查询列车时刻表,得知K535次列车将于19时42分到达株洲站,随即紧急联系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协助寻找。最终株洲铁警利用列车停靠的时机,在列车上找到了蒋先生的挎包,所幸包内物品完好。

  行李数清件数留心特征

  自春运开始至昨日,长铁警方已接到为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求助30多起,钱物折款15万余元。据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所长胥备战介绍,火车站每天都能捡到几件行李。丢包频率最高的就是安检口。铁警提醒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放入安检仪前,开口的塑料袋应扎紧,以免散落;清点好行李件数、看清行李特征,以免行李过机后漏拿或错拿他人行李。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进站前应该记清行李件数和包装特征,注意清点。上车后尽量将东西近身归拢,放在视线以内。下车前,要提前做好准备,收拾好行李,再次检查一下衣帽钩、卧铺上和座位下等处,确认是否还有遗落的物品。列车停站时,要留心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被拿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2. 2今起开售初四火车票 节前车票售罄
  3. 3“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4. 4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5. 5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6. 6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7. 7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8. 8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9. 9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10. 10长沙iPhone4S合约机走俏裸机遇冷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