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大学生公车上连丢3部手机 车内特殊信号要留意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28 08:17:51

   本报讯(记者 陈暄)“11月2日、14日,我乘坐134路公交车和150路公交车时,先后丢了两部苹果手机。之后不敢买贵手机了,就买了一部300多元的二手机,没想到今天坐公交车的时候又不见了……”昨日,长沙理工大学的姜同学很是郁闷地在微博里诉苦,建议搭乘公交出行的人们一定要看紧口袋。

    公交车上勿让钱财“露白”

    “11月2日,我搭乘134路公交车从侯家塘回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由于路程比较远,在车上迷迷糊糊就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之前放在口袋里听歌的苹果手机已经不见了,只有耳机还挂在脖子上;第二次丢手机丢得很奇怪,前一分钟还在车上接了个电话,到站一下车就发现手机不见了;第三次丢手机更郁闷,我的挎包被划破了,手机也被人‘掏’走了……” 姜同学告诉记者。

    扒手为何一月内如此频繁地“光顾”?长沙反扒志愿者团队表示,这和姜同学的不良习惯有关。“车上打瞌睡,将手机钱包随意放在上衣口袋和裤子口袋里,都是乘坐公交车的大忌。乘客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以免给扒窃分子可乘之机。”

    这位反扒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周一清晨上班和周五下班,是扒手出现的高峰期,而每天的清晨5时到6时半以及晚上9时,乘客也需格外小心。“注意上车不要挤,贵重物品一定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不要随意让钱财‘露白’。”

    留意驾驶员或乘客“暗语”

    除了看紧自己的口袋,留意他人的善意提醒也有利于防范被扒。昨日,湖南龙骧巴士7路公交车线路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公交驾驶员常用的三种“反扒”方法,乘客如果遇到驾驶员这类的善意提醒,一定要提高警惕。

    “首先,看到乘客可能遭扒,驾驶员会使劲将乘客往车厢内推,并且严肃地盯着乘客看。”这位负责人表示,而在通过车厢内后视镜发现有扒窃行为时,驾驶员会下意识地急踩刹车,此外,还会通过语音报站器反复地播出“人多拥挤、请当心被扒!”的警示语,或者在无老弱病残等特殊乘客上车的情况下,也播放“为老人和小孩让个座”的提示语。

    “这样不按常理地播放,就是为了引起乘客的注意。”这名负责人表示。此外,公交车在沿途站点停靠时,会有扒手跟随乘客上车,特别是在乘客拥挤的站点,他们越会选择往拥挤的前门挤靠,而驾驶员一旦发现,就会通过“暗语”来提醒,这是“话里有话”,但也需要驾驶员和乘客的默契。

    “希望乘客之间也采用这样的‘暗语’相互配合,例如在发现旁边的乘客可能被扒窃时,以发现是自己的熟人为由,将可能被扒窃的陌生乘客喊至自己的身边。”这位负责人说。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