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死了18年户籍信息还“活着” 警方证实冒名顶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28 07:37:39
广东警方提供的朱吉吉户籍档案,荷叶镇村民指认照片并非朱吉吉本人。记者 童迪 摄(翻拍)广东警方提供的朱吉吉户籍档案,荷叶镇村民指认照片并非朱吉吉本人。记者 童迪 摄(翻拍)
朱秋秀指认:侄儿朱吉吉当年就是在这里溺水死亡的。记者 黄海文 摄朱秋秀指认:侄儿朱吉吉当年就是在这里溺水死亡的。记者 黄海文 摄

  人死不能复生,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但近来双峰县有一起“死人复活”的奇事被闹得沸沸扬扬。    

  该县荷叶镇付托村一名叫朱吉吉的青年18年前溺水身亡了,但相关档案显示,死亡的朱吉吉不仅在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读完了大学,而且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乐昌监狱医院工作,属警官编制,至今死者还好好地活着,这事不能不令人咋舌。

  接到知情人士举报后,记者于11月21日赶往双峰进行了调查。

  ■记者 黄海文 邹丽娜 实习生 眭文丽

  村民证实“朱吉吉”18年前死亡

  举报人是朱吉吉的姑母,她叫朱秋秀。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我侄儿是1993年7月淹死的,他死后大约10天,就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录取到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在某领导的牵线下,我哥哥朱铁生把朱吉吉的录取通知书卖给了同县井字镇高中未毕业的雷光仪。此后,雷光仪持朱吉吉的录取通知书顶替朱吉吉上了大学。”

  11月22日下午,记者在双峰县荷叶镇付托村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当年目击朱吉吉死亡的村民——贺广发。

  贺广发现年68岁,身材瘦小。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老人说:“朱吉吉确实死了,1993年7月份在他家附近的涓子河洗澡时淹死的。他死后,他的父亲朱铁生找我帮忙处理后事,我亲手把他葬在了乐子山上。他死后没多久就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村里人觉得太可惜了。”

  为了验证自己所说的话,贺广发老人主动带记者前往乐子山寻找朱吉吉的墓地。沿着杂草丛生的陡峭山道,大约走了6里路,快至山顶时,贺广发停下了脚步,他拨开茂密的杂草,指着露出的坟墓告诉记者:“朱吉吉就埋在这里,我亲手埋的。”

  当晚8点左右,村民杨建平来到记者住宿的酒店告诉记者,朱吉吉在涓子河洗澡溺水身亡后,是他和同村人周卫华、罗德志一起把尸体捞上岸的。

  相关资料显示“朱吉吉”一直活着

  朱吉吉已被证实于18年前死亡,那么举报人所说的雷光仪是不是真的冒名顶替他上了大学?

  在长沙市岳麓区公安局,记者查到了朱吉吉的户籍管理信息。户籍信息显示:朱吉吉的身份证号为430104197308292533,户籍已被迁往广东省;而广东省乐昌市公安局的户籍信息显示:朱吉吉出生地为“湖南双峰县”,现居住在“乐昌市文化路C区紫荆花苑G7栋705室”。

  朱秋秀告诉记者:“经过详细调查,雷光仪冒名顶替朱吉吉读完大学后,被分配到广东乐昌监狱工作。2001年雷又以朱吉吉的名义参加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于2002年4月19日注册,执业证书编号为11044028100019。”朱秋秀向记者出示了已取证的“朱吉吉”的《医师执业注册信息》,该信息内容显示,朱吉吉的确于2002年获得“内科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证”。

  据了解,“朱吉吉”不久前向乐昌监狱辞职,现在乐昌市开办了一家“乐昌市天广美食广场”的小餐馆,《餐饮服务登记许可证》注册的法定代表人就是“朱吉吉”。

  朱吉吉死去18年了,怎么一直还活着呢?是同名,还是冒名顶替?

  公安局调查认定冒名顶替属实

  11月23日上午,在双峰县公安局,该局政工室主任佘恺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佘恺燕告诉记者,“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雷光仪冒名顶替朱吉吉上大学的事实客观存在。”

  佘恺燕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今年5月底县公安局形成的《关于朱吉吉情况的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县公安局向县政府如此汇报:“1993年10月,朱铁生得到消息:朱吉吉已被某大学录取,并被雷光仪冒名顶替上了该学校。后雷光仪的父亲找到了朱铁生,承认自己儿子冒名顶替朱吉吉上大学一事,希望朱铁生不要追究该事。朱铁生认为自己儿子已经死亡,在未收取任何钱物的情况下,默认了该事件。由于时间相隔太久,一些事情的细节已无法查清。”

  但《报告》中的一处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报告》称雷光仪冒名顶替朱吉吉上了大学后,朱吉吉的父亲朱铁生才知情,这一点令人存疑。因为在正常情况下,雷光仪要冒名顶替,必须先拿到录取通知书,而高考录取通知书一般都是寄给考生本人,必须由本人或家属持身份证才能领取,如果朱铁生事先不知情,雷光仪能拿到朱吉吉的录取通知书吗?

  为进一步核实真相,事后,记者打听到朱铁生的两个手机号码,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疑问

  朱吉吉在双峰五中考上大学教育局为何否认

  尽管雷光仪冒名顶替朱吉吉上大学得到了公安机关的调查证实,但双峰县教育局给出了一份令人生疑的调查结论。

  双峰县教育局在今年5月25日向县政府出具的《调查汇报》文件显示:“关于朱吉吉于1989年至1993年在双峰五中55班就读高中的问题,我局电话咨询了双峰一中教务处主任、原双峰五中55班班主任屈桂华同志,据屈桂华同志介绍,朱吉吉1991年即从双峰五中55班毕业,当年没考入大学,但不知道朱吉吉1993年在何处复读并参加高考……特此汇报。”

  而据《湖南双峰县第五中学校志》(1958-1998)记载:朱吉吉于1989年至1993年就读“高55班”。

  因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已更名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归属湖南师范大学管辖。25日下午,记者前往湖南师范大学档案馆调查朱吉吉的录取档案。据档案馆提供的《湖南省一九九三年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记载:“朱吉吉,毕业于娄底双峰五中,高考总分559分,录取专业为临床医学。”

  这些档案显示,朱吉吉确实考上了大学,且1993年仍在双峰五中就读。双峰县教育局为何要否认朱吉吉当年在双峰五中考上大学?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